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先上岗再考证”为稳就业赋能

2020年04月29日11:27  来源:中国教育报

5034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教师、护士、律师等七项职业资格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采取“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

  相关部门因“疫”施策,及时细化政策措施,精准强化了稳就业举措,力图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将对稳就业促发展起到赋能提质的积极作用。一方面,有利于消除就业障碍,满足用人单位开工复工、增产增效的人力资源需求。面对疫情和国际经济动荡的双重影响,劳动力供求格局变动不居,影响着经济复苏的步伐。“先上岗、再考证”表面看是应对疫情冲击的临时举措,实际蕴含着稳定发展大局、保证人才供给的重要契机和质量逻辑。就业一方面关系着千家万户,另一方面关系着国计民生。逐年增长的毕业生求职大军不断涌入就业市场,及时释放新生力量,能够迅速补充各类用人单位虚位以待的人力需求,可为劳动力市场的更新换代提供及时的人力储备,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能量。

  今年许多高校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的比例明显低于往年同期,而采取“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有利于保持高校毕业生就业整体平稳的态势。它聚焦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主要适用于近三年内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以先上岗从事相关工作或实习,但为期一年内要参加考试并取得资格证书。此时根据人才供给需求精准施策、不失时机有效引导,对于广大毕业生而言,无疑是一颗温暖且及时的“定心丸”。《通知》还要求,对实施“先上岗、再考证”的准入类职业资格,高校毕业生在取得职业资格之前主要从事辅助性工作。这样既能够帮助毕业生兜牢就业底线,又能规范育人和用人标准。可见改革与调控完全可以在释放动力和潜能的进程中统一起来,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推动高质量发展。

  话说回来,“先上岗、再考证”不是想怎么上岗就怎么上岗。这背后检验着高校人才培养水平,也考验着用人单位的管理智慧。也就是说,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这并不是简单盲目的“赶鸭子上架”,而是基于市场规律和行业发展对就业市场供需关系的理性判断和科学调整。因此,高校应克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重视和补齐毕业生能力培养这一课,完善毕业生见习制度,不断强化对大学生的就业指导,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当然,相关部门也要压实就业保障责任,保证毕业生合法权利,完善应急补充,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运转顺畅。唯其如此,方能缓解对冲疫情造成的影响,进而为培育一流人才不断蓄积实力。对于用人单位而言,要主动应对变化,加强对新招人员进行培训,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岗位考核方式。这不仅有助于从容应对疫情带来的各类风险,更可以储备人才、健全机制,夯实发展基础。而毕业生上岗后,要合理调整就业预期,认真参与就业培训和岗位指导,在初任岗位中发挥专长、施展身手,抓住疫情危机中潜藏的发展契机和创新动力。

  随着疫情好转,短期突发的就业困难将逐步缓解。但就业总量多的压力依然很大,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而且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多,毕业生就业工作也必将面对更多的挑战和压力。重视毕业生对就业岗位和专业技术的适应性,促进就业能力与就业岗位的合理匹配和有效对接,最大限度地确保每一个人都实现早就业就好业,彰显的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坚定初心。

  (作者系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29日第2版

文章关键词:上岗 考证 稳就业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7部门:教师护士等实行阶段性先上岗再考证

    近日,人社部、教育部、司法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的通知》,提出对教师资格、护士执业资格、渔业船员资格等职业资格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以进一步强化稳就业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