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后疫情阶段学习休息应两不误

2020年04月30日10:09  来源:中国教育报

5034

  面对疫情冲击,为了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教育部发文明确要求各地推迟开学时间。疫情被控制后,各省区市根据本地实际,采取分年级、错峰等措施,陆续公布了开学时间。至4月底,越来越多中小学生走进了学校。

  与正常年份春季开学时间相比较,今年开学时间推迟了近两个月。规定的学习任务学生是否能如期完成?是否会占用双休日、公共假期进行补课?围绕这些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能否完成、完成到什么程度,要统筹线上和线下教学情况,要对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摸底之后再来规划这个学期的教学任务。这位负责人表示,开学以后,鼓励各地充分利用周一到周五的有效教学时间。如果觉得这个学期的课程落下了一点,可以通过调整一下周一到周五学习的时间,比如每天增加半小时到一小时,就可以补回很多内容。

  这一讲话传达了明确的信息。其一,要求各地各校对前期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全面摸底,掌握相关情况,然后规划今后一段时间里学生的学习任务。虽然受疫情影响,广大中小学生隔离在家、足不出户,但各地教育管理部门对疫情期间教师和学生的教与学都有明确的要求,利用互联网进行线上学习成为了前段时间中小学校的重要教学手段。因此,并不能把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理解为没有学习,“浪费”了时间。其二,开学后鼓励各地充分利用周一到周五的有效时间进行教学。为了利用好“有效时间”,可以在周一到周五这几天里,每天增加半小时到一小时的学习时间,以此来补回有关学习内容。按原来的要求,中小学生一般下午离校时间都比较早,现在这个特殊时期,学校根据调查摸底的情况,给那些因疫情影响没有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科增加一点教与学的时间,这是家长、老师和学生都能理解接受的事。其三,不建议占用周末、假期补课。从国家层面传出的信息来看,面对新情况,如果我们还是用拼时间、搞满堂灌、题海战术等以牺牲学生的休息和身体为代价去行事,可能将事倍功半,难以获得预期效果。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的这番讲话,对做好后段的教育教学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既要让学生学习好又要让他们休息好是后段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目标。为此,我们必须用整体性思维、接地气的举措充分平衡和做好各项工作,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化“危”为机:一是摸清教学底子,适当调整、全面规划好本学期后段的教学工作,让家长、教师和学生做到心中有数。二是根据本校实际,在取得家长、学生同意的情况下适当增加周一到周五的学习时间。三是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为老师们减负,让教师们将时间和精力回归教育教学业务正途。四是广大教师自觉钻研业务,用力、用心做好本职工作,提高单位时间内的教学效率。对于学生的学习,不能搞“恶补”,也不能寄希望于“一蹴而就”。这样可能会在无形中加重学生的负担。我们应该坚持长线思维,充分利用有效教学时间,发挥好线上、线下教学各自的优势,尽量减少占用休息时间去学习,保证学生学习、休息两不误。

  (作者系湖南省浏阳市教育局原副局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30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

文章关键词:后疫情阶段 学习 休息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