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校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启动会在商丘师院顺利招开

2018-03-19 11:24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3月14至15日,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商丘师范学院立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X射线双星的多波段研究”启动会在商丘召开。

  3月14至15日,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商丘师范学院立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X射线双星的多波段研究”启动会在商丘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董国轩主任、天文处刘强处长、天文处项目主任颜景志、商丘师范学院司林胜校长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和项目组成员近30人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紫金山天文台刘庆忠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司林胜致欢迎辞,基金委数理科学部董国轩主任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紫金山天文台科技处宁宗军处长对项目获批表示祝贺,并祝愿项目取得重要突破。

  启动会上,刘庆忠研究员代表项目组作了题为“X射线双星的多波段研究”的报告,详细汇报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分工、研究特色和研究计划。我校陈文聪教授作了题为“Several evolutionary puzzles in XRB”的报告,汇报了第3小组的研究方案和研究计划。高能物理研究所陈玉鹏副研究员和张澍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Type-I & type-II X-ray burst as a probe to XRB accretion”和“基于高能辐射的XRB多波段研究”的报告,总结了第2小组研究方案和研究计划。此外,与会专家学者就X射线双星及其相关研究领域的国际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重点项目“X射线双星的多波段研究”的研究目标包括:(1)利用国内的2.16和2.4米望远镜对一批 X 射线双星进行长期分光和测光观测,结合我国“慧眼”卫星和国际上公开的其他X射线空间天文卫星的数据,从多个波段研究X射线双星中的各种物理现象,研究大质量X射线双星的星风环境和X射线辐射变化之间的关系;(2)通过X射线的能谱和时变分析,研究中子星X射线双星和黑洞X射线双星的物质吸积过程与高能辐射机制;(3)利用多波段的观测数据限制伽马射线辐射模型;(4)基于观测结果,利用恒星演化和星族合成方法研究X射线双星的形成和演化。(魏豪)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