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思政工作 > 正文

郑州电力高专:让思政课“火”起来

2018-03-21 13:39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如何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作用?是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社会科学部教师眼下思考最多的问题。

  如何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作用?是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社会科学部教师眼下思考最多的问题。对此,该校思政课教师结合学校实际,针对思政课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为了让思政课“火”起来,他们给出了自己的“灵丹妙药”:把兴趣“引”出来、让课堂“活”起来、让创新“融”起来。

  把兴趣“引”出来

  在枯燥的理论只有贴近学生的生活才能有感染力和说服力。“首先要有趣,才能引发出学生的兴趣。”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中,该校教师把教材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内容以更加灵活生动、贴近生活的形式展现在教学课堂上,分别采用分组讨论、学生演讲、课堂辩论、案例教学、情景模拟、“我来断案”等不同的方式、方法进行教学。同时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热情和积极性。

  让课堂“活”起来

  “真是没有想到,思政课还可以这样上,真是太有意思了。”提起王行老师的“基础”课程,该校电自1601班李锦明同学感受颇深。“老师给我们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先让我们自由结合,分成小组讨论,然后把自己的理解用表演的方式展现出来。”在这堂课上,李锦明和小组的同学改编了曾经在春晚演出的著名小品《扶不扶》,李锦明再结合表演内容,对概念进行延伸和扩展。从而使得课堂不再是照本宣科,而是把主导权交给学生,一下子就让枯燥乏味的课堂“活”了起来,学生参与热情高涨。

  让创新“融”进来

  如何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就要勇于创新,通过凝聚各方力量,让思政课堂有效延伸。从传统课堂向第二课堂延伸、从线下课堂向线上课堂延伸。郑州电力高专还积极探索以问题式教学模式为核心的思政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围绕职业教育的实际发展需求,以创新打造课堂吸引力,大力实施特色教学活动,立足于参与式、互动式、体验式的教育理念,一年来举办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近30场次,参与学生达到近1500人次,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魏豪 史航)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