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新闻速递 > 正文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夯实党建基础 护航立德树人

2017-12-28 14:59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推动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升级,夯实学院党建工作基础,护航立德树人。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推动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升级,夯实学院党建工作基础,护航立德树人。

  积极推进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政治引领立德树人

  制度强化党建标准,规范党建活动内容。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员教育,严格党员管理,强化理论灌输,以“三会一课”标准化、常态化转化为全体党员的自觉行动,保持党员思想纯洁性,永葆党的先进性。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教职工党员赴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主题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感悟红色精神,让红色基因渗入血液,用红色传统指导实践,将“两学一做”内学于心、外化于行;组织党员前往焦裕禄纪念馆、宝丰中原解放纪念馆、鲁山豫西革命纪念馆开展“强意识、树先锋”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员心灵接受了洗礼,党性得到了锻炼。

  坚持党建工作问题导向,建立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根源和切实解决问题。组织集中开展了对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交纳党费不规范等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开展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以坚定的政治态度,聚焦巡视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师生反映集中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梳理和审视了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整改,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巡视整改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院党委与各支部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形成上下贯通的党建工作网络,建立了党委、支部、党员同抓共建的长效工作机制。

  扎实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发挥学生党组织示范作用。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学生党员头脑,认真落实新生党员、预备党员、毕业生党员培训工程,广泛开展“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及时根据学生学习生活新变化调整优化学生党支部设置,实现“班级有党员,年级有小组,系部有支部”的目标,基础工作更加扎实;积极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创新,推广“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零距离”、学生党员责任区等做法,进一步激发学生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注重发挥学生党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加大党建带团建促班建的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强化学生党组织和党员在重大活动和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的骨干带动作用,有效促进了大学生成长成才。

  目前,该院党建成效显著,党员队伍和组织阵地建设更加规范,基层党组织已逐步成为党员队伍强、教书育人好,政治引领强、立德树人好的坚强战斗堡垒。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思想引领党建工作

  坚持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示范,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创新思政课授课方式,思政课由老师讲到老师讲与学生党员讲相结合,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形成课堂育人合力。

  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学院党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动用好网络、微信等新媒体,积极宣传学院改革和发展,切实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坚持党政齐抓共管,按照“研究无禁区,课堂有纪律,行为有底线”的原则,发挥学术职能作用,共同做好意识形态管理工作。

  创新德育工作,促进基层党建全面提高。针对高职院校学生思维比较活跃、文化基础相对薄弱的特点,院党委创新德育模式,组织实施“文化育人”等优秀品牌项目,以学生党支部为中心,广泛开展“爱心捐助”“爱在支教”等社会实践活动;开通“豫质思政”微信公众号,开辟思政新阵地,积极构筑育人新平台,深化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与奉献精神。在学生党支部建立“互联网+”公益支教和志愿服务行动,已有210多名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加入支教和志愿服务团队;每年派出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队,约40名师生赴西部山区进行支教和调研,形成党员服务社会的长效机制,有效促进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发展。

  该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发挥学生党支部积极作用,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提升。

  把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 培育德才兼备人才

  全面促进教师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提升。学院不断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师德师风评价体系,完善师德建设制度规范,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引导教师坚持四个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立足学院教师实际,充分发挥老党员、高级职称教师的作用,实行“一带一”“一带多”的青年教师培养模式;开展“讲课人人过关”“企业挂职锻炼”“师德师风大家谈”“大美学工”“质院最美教师评选”等活动,实现教师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双提高,真正成为学生成长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全力营造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是学院和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学院党委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保障立德树人所需的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校园设施等建设,协调家庭、学校、社会的育人合力,构建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

  德育成绩显著,学生素质进一步提升。院党委着力规范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党建引领立德树人,融德育于传统文化教育、红色基因教育等特色校园文化之中,党建和校园文化相结合,德育成效显著,育人水平再上新台阶。仅2017年,该院有2名教师获省青年骨干教师,在国家和省级各类教学大赛获奖12项20余人次,并获多项市科技进步奖;在各类技能竞赛中有18名学生获得个人奖,获团体奖9项。

  该院党委书记张清林说:“多年的实践证明,只有抓好党建,才能保证学院德育工作的正确方向;只有把德育作为党建的重要任务,才能确保党建工作在育人中始终保持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旺盛的生命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院改革发展,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好新征程而不懈奋斗。(魏豪)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