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新闻速递 > 正文

铁道警察学院举办第二届公安院校特色建设论坛

2017-12-29 16:1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与会代表先后在铁道警察学院铁路警务实训场、城市轨道交通警务实训场、无人机警务实训场进行实地观摩。在铁路警务战术实训场,代表们参观了铁路警务系建设成果,观摩了徒手防卫控制技能实战演练和铁路警务战术狭窄空间技战法演示。

  为准确把握新时代公安教育的职责定位和历史使命,努力开创公安教育工作新局面,12月26日至27日,第二届公安院校特色建设论坛暨铁道警察学院建校67周年发展研讨会在铁道警察学院举行。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副局长陈延超,铁道警察学院党委书记陈东升,江苏省公安厅原副厅长、江苏警官学院原院长吴跃章,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河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高万象,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副局长、政治部主任赵炳军等应邀出席。来自公安部、教育部、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公安厅局、37所公安院校等百余位代表参加论坛。铁道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管曙光主持开幕式。

  陈东升在致辞中表示。铁道警察学院67年的办学历程,介绍了学校遵循实战化育人导向,以“错位竞争、差异发展”发展理念、“相通相近、逐步拓展”发展路径为指引,在特色建设方面开展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总结了第一届论坛以来全国公安院校在特色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新成果,表明了学校致力于服务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念。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做了题为《五学、五干——2018年中国高等教育重点工作》的报告。吴岩站在高等教育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聚焦了党的十九大关于高等教育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深刻分析了高等教育新的时代方位和历史坐标,科学规划了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实施方略。江苏省公安厅原副厅长、江苏警官学院原院长吴跃章做了题为《从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视角谈公安院校的定位与特色发展的几点想法》的的报告。吴院长着眼于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大局,聚焦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深刻分析了新时代公安高等教育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系统论述了公安院校特色建设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十位专家领导就实战化教学改革和公安院校特色建设进行了典型发言;代表们分组就公安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公安院校特色建设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与会代表先后在铁道警察学院铁路警务实训场、城市轨道交通警务实训场、无人机警务实训场进行实地观摩。在铁路警务战术实训场,代表们参观了铁路警务系建设成果,观摩了徒手防卫控制技能实战演练和铁路警务战术狭窄空间技战法演示。在城市轨道交通警务实训场,代表们参观了介绍了轨道交通安全保卫系建设成果展和城市轨道交通警务实训场——全仿真地铁站,观摩了地铁缉逃战术演练、地铁涉恐警情处置演练。无人机警务实训场,代表们观摩了无人机警务应用实战化教学训练示范项目演示,包括定点起飞与降落、编队飞行与定点投放、空地协同作战三项训练科目。

  本届论坛立足新时代公安高等教育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贯彻公安部政治部的指示要求,围绕“实战化教学改革背景下的公安院校特色建设”,总结交流了各地实战单位和公安院校的先进经验及有效做法,并对新形势下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创新公安人才培养进行了研讨和展望。论坛的众多成果,清楚地揭示了,实战始终是公安高等教育的聚焦点、落脚点,实战化教学改革是落实“向教育训练要警力、要战斗力”,提升公安教育训练科学化水平,推动公安队伍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重要途径。随着论坛成果的转化,必将进一步激发公安院校办学活力和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办学理念对公安高教改革的适应度,办学定位对公安实战需求的匹配度,办学资源对高素质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办学质量效益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贡献度,健全完善实战化为导向的教育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着力开创新时代公安教育训练工作内涵式发展新局面。(魏豪 李搏亚)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