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新闻速递 > 正文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用“工匠精神”培育“大国工匠”

2018-07-27 11:31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从规模扩展到内涵发展,过去的20年,中国高职教育走出了一条辉煌的发展之路,已占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从2006年开始的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建设项目,到2015年启动的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见证了这段辉煌。

  “工匠精神”是采访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桂贞时谈到最多的一个词。

  从规模扩展到内涵发展,过去的20年,中国高职教育走出了一条辉煌的发展之路,已占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从2006年开始的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建设项目,到2015年启动的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见证了这段辉煌。

  作为有着64年办学历史的高职名校,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河南省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立项院校。学校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为河南乃至全国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了一批战斗在各个行业的“大国工匠”。“工匠精神”深深地融入到这所学校的文化中,融入到师生的行动中。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高职教育正在进入内涵式发展的新时代。“职业教育应从比较关注规模和速度的发展转化为更加注重质量和公平的发展,这就需要我们职业教育向高质量、分层次、多元化职业教育大步迈进。”李桂贞对于高职院校新时代面临的使命有着清晰的认识。

  她说,“培养新时代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要我们学校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首先具备这种精神”。

  用“工匠精神”培养“大国工匠”

  在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李桂贞院长寄语中特别强调了“一个人一辈子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而这个“极致”就是学校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我希望每一位毕业生走出校门后都能够把这种精神带到工作中、带到实践中,成为他们走向“大国工匠”的精神支柱。

  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说:“要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不仅要围绕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社会公共服务要求和扶贫攻坚需要,培养大批怀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而且要让受教育者牢固树立敬业守信、精益求精等职业精神,让千千万万拥有较强动手和服务能力的人才进入劳动大军,使‘中国制造’更多走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使中国服务塑造新优势、迈上新台阶。”

  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路上,需要一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这是高职院校在新时代加强内涵建设的时代背景,是我们学校义不容辞的使命。我们学校以“创新融合、质量立校、铸就匠才”为指导精神,坚持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内涵建设的核心,将“爱业、敬业、乐业、勤业、精业”等“五业精神”与“认知能力、实践能力、协作能力、创新能力”等“四种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这个目标,学校近年来持续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学生人文素养培育工程、创新创业教育引领工程等“三项工程”,确保培养的学生既有较高的职业技能又有良好的职业精神,满足新时代社会的人才需求。

  近年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三项工程”成为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李桂贞院长介绍说,首先是人文素养培育工程。加强高职学生人文素养培养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内在要求。如果人文素养不高,学生们就不可能有端正的职业态度和专业技能的不断提升,也不可能有持续的发展能力和创新动力。学校通过打造“三个课堂”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专业能力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人文审美素质的提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构筑“第一课堂”主阵地,把思想政治教育、公共艺术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日常思政课堂,让教师在专业课中融入了思想引导、素养养成的内容。积极构建“第二课堂”主战场,通过竞赛活动、社团活动、读书活动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同时,通过加强学生业余时间的组织管理和引导,打造学生“自主学习、自我成长”的“第三课堂”。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