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新闻速递 > 正文

河南理工学生杨雨润扶起被撞老人 送医并垫付医疗费

2018-07-30 15:43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近日,河南焦作一对六旬老夫妇被车撞倒,恰巧路过此地的河南理工大学大一男生杨雨润把其扶起并紧急送医,还替他们垫付了千元医疗费。

  近日,河南焦作一对六旬老夫妇被车撞倒,恰巧路过此地的河南理工大学大一男生杨雨润把其扶起并紧急送医,还替他们垫付了千元医疗费。对此,杨雨润说,关于摔倒老人能不能扶的话题,作为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大学生,应该用实际行动来给出答案。

  过路学子扶起被撞老夫妇并垫付千元医疗费

  7月16日下午3点半左右,刚在校外做完兼职的河南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消防工程系1701班学生杨雨润走到焦作电视塔附近一路口时,看到一辆出租车撞倒了由北向南骑电动车的老夫妇。

  “当时我虽然离他们有一段距离,但也看到了整个过程,老人躺在地上后我就赶紧跑过去照顾他们。”杨雨润说,“那辆出租车停在一旁,我马上拨打了110和120。”因老人受伤,杨雨润留在现场担当起了照看两位老人的任务。

  几分钟后,医护人员和警务人员先后赶到现场。杨雨润将看到的情况如实告诉了民警,并帮助医务人员将两位老人抬上了救护车。可杨雨润仍不放心,便骑着电动车紧紧跟在救护车后,一路跟到了焦作同仁医院。

  途中,杨雨润帮老人联系了亲属。“他们孩子知道后很紧张,告诉我马上过来,不停地向我表示感谢。”杨雨润说。

  据了解,老人王建国今年64岁,张桂珍今年63岁,当天遭遇了“飞来横祸”时正在回家的路上。他看到王建国老人坐在地上大口喘气,并说自己的右胳膊抬不起来;受伤的张桂珍老人倒在王建国身边。

  到医院后,老人的亲属还未赶到,杨雨润陪着他们先做各项检查,然后帮着他们办理住院手续。

  “我和老伴儿都60多岁了,浑身疼得不能动,全都是小杨帮我们推轮椅、办手续,医院让先交1000元医疗费,还是小杨帮我们交了。”被撞老人张桂珍说。

  “当天刚刚收到在外做兼职挣来的工资,正好派上了大用场。”杨雨润笑着说。

  通过检查发现,老人王建国肩部、腿部有多处骨折,张桂珍脚踝部位也发生了骨折。杨雨润帮着老人检查、办手续。

  “心中没有想别的,只有救人”

  大约傍晚6点多,老人的多位亲属陆续赶到医院,拉着杨雨润表示感谢并把钱还给了他。把具体情况详细交代给老人家属后,杨雨润离开了医院。

  对于见义勇为的行为,老两口的亲人十分感谢:“你一个学生垫付1000元很不容易,谢谢你。”

  接下来的几天,杨雨润曾多次去医院看望老人。

  “那天正骑车在回家路上,见到老人被撞就上去救人,心中没有想别的,只有救人。”杨雨润介绍说,学校经常会请优秀学长学姐分享心得,辅导员也常告诉他们别人有困难时不要计较后果,要及时行善,而自己作为学生干部更应该树立榜样,“没想过被讹,我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

  “后来有很多人问怕不怕老人赖上我,其实我当时真的啥都没想,只有救人。我用真心对人家,人家都会感受到的。”杨雨润说。

  “作为班长,他平时就是个热心肠,总是会默默的帮助别人,不声不响,是一个非常敢于担当的人。”该院2017级辅导员戴俊这样评价他道,“我们就需要这样有大爱情怀的人,来传扬社会正能量”。

  2个月前 给被他救起的女子垫付1.7万元手术费

  “遇上这样的突发事故,对于独自在外地生活的我来说,真的不知道怎么处理才好。多亏了杨雨润同学的帮助,我才挺过了这场意外。”2个多月前,曾经被杨雨润救助过的于晓静女士诚挚地说道。

  5月18日上午,杨雨润在骑车通过焦作市龙源湖转盘时,恰好遇到一位名为于晓静的女士被一辆驶入非机动车道的三轮车撞倒,面对路人的围观和置之不理,杨雨润立即飞车阻截住肇事车辆,随即控制现场,并拨打报警电话。

  在交警赶到之后,他协助交警完成一系列事故登记工作,和交警一同将患者送到医院就诊,并垫付100多元的急诊费用。

  严重的是,患者被确诊为左臂弯轴处断裂,医生建议手术治疗,然而手术费需要20000元左右。

  “20000元对于一个在校大学生来说,不是小数目。但我还是认为,办法总会有的。不管情况如何,先把人救好最重要。”时间不等人,第二天杨雨润就马上联系了交警、肇事者和保险公司,解决了部分费用,又假借有急事等理由,向朋友和老师东拼西凑一万七千多元,终于让患者顺利做了手术。

  “当时杨雨润找我寻求帮助时,还向我作出保证,声明自己绝对不会乱花钱,对此事只字未提。”戴俊提到,“对普通大学生来说,这不是一件小事,但是他自己默默扛了下来,单凭这点就值得所有人学习。”

  患者术后恢复的20多天里,由于没有家人在身边,杨雨润在空余时,都会去探望患者;另一方面,和交警队的联系沟通、保险赔偿的相关事宜也由杨雨润协助完成。

  “那段时间压力还是挺大的,因为会遇到很多不懂的事情。有困难我都会请教老师和警察同志,他们给了我很大帮助。”他认为这是一个传递爱的过程,即使再遇到这种情况,他还是会毫不犹豫的伸出援助之手。

  6月12日,患者身体刚有所好转,就马上向杨雨润送来感谢信和一面印有“明德育才,春雨润物”的锦旗,“对于母校的谆谆教导和杨雨润的默默帮助,我只能以此来表达我的感谢之情。”于晓静言语之间充满感激。

  “这都是我该做的,学校教导我们要‘明德任责’,老师教育我们要‘无愧于心’,我时刻铭记着。”这位低调的大男生说。

  “他平时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

  “对于他这样的行为我们并不感到意外,因为生活中他就是这样的人。”杨雨润的同学这样说到。平时帮室友提热水、拿快递和带饭这种小事基本可以说是杨雨润承包的。

  他身为班长,平时也会检查督促各个宿舍卫生情况,“有好几次他来我们宿舍,走的时候都会顺手把我们垃圾带走,刚开始我们还奇怪垃圾怎么不见了,后来正好看见才知道,但他一直没有告诉我们。”他隔壁宿舍的同学不好意思地说。

  杨雨润不拘小节中还不乏心思细腻。“大一上学期体育课上到一半的时候,身体突然很不舒服,杨雨润看见后就急忙问我怎么了,并马上帮我请假,将我送到医务室。虽然我们在一起刚相处了几个月,但是真切感受到了他为人的真诚善良。”该班团支书说。

  这个阳光、热心、善良的男孩,总给人满满的正能量。“他比较执着,在面对该做的事情时,别人不愿意做的,他愿意去做,能够坚持自己内心坚定的东西。”戴俊对他十分赞赏,杨雨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优秀理工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该不该见义勇为,杨雨润用实际行动对这个问题作了完美的回答。带头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是新时代青年共同的责任。杨雨润的行为充分展现了理工学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是该校坚持立德树人的一个缩影。”河南理工大学安全学院党委书记高建良说,“老人被撞倒地后,到底扶不扶?碰到他人需要救助,要不要伸出援助之手?尽管也能会遇到‘碰瓷’的,但正像杨雨润所说‘如果不救,良心会更不安’。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心中有阳光的优秀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河南理工大学安全学院坚持每年举办“理想信念与文化传承”主题教育活动,实施以“成人、成长、成才、成功”为主线的“四成”育人体系、召开成长之星报告会等,通过讲解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用榜样的力量抓好典型示范,引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方向,先后涌现出焦作市首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在校大学生刘俭、勇救落水老人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朱林等先进典型,呈现出一个弘扬理工正能量的好人群体。(魏豪 徐春浩 李亚轲)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