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新闻速递 > 正文

周口师范学院“最美第一书记”:勇闯火海保群众平安

2018-08-03 11:26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8月1日,在李小楼村村室内,李霄憨厚地笑了,他说:“在学校里,我就按照共产党人、读书人、教育人、周师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整天教育学生要先人后己,助人为乐,轮到自己,咱也不能含糊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这两天,一张勇闯火海,抱出煤气罐的照片刷爆朋友圈。这位迎来无数点赞,正能量爆棚的人就是周口师范学院派驻扶贫村周口郸城县李楼乡李小楼村的第一书记李霄。

  危急时刻,闪耀党性光芒

  7月31号下午,郸城县李楼乡李小楼行政村办公室,周口师范学院驻李小楼村第一书记李霄、袁张桥行政村第一书记韩震与村班子成员正在研究精准扶贫工作。这时,村支书李佰祥突然接到电话,说小马庄着火了。情况紧急,大家立刻驱车前往。

救火现场

  到达现场后,由于火势较大,群众都在周边远远观望,无人敢上前去。李霄一边指挥人员疏散围观群众,一边安排同伴接水管、找脸盆水桶进行救火。

  因为屋内还有一个随时可能引发爆炸的液化气罐,李霄抓起一床棉被,浸湿以后只身进入院中,冒着浓烟,摸索着在厨房内西南侧散落下来的房梁和椽子中扒出了煤气罐。这时,到处噼啪燃烧,气罐的顶端阀门和出气口已被烧毁。他来不及多想,用棉被一把裹起气罐冲出火海,跑到室外空地,迅速用水冲浇液化气罐,为罐体做降温处理。

  在党员群众齐心协力扑救下,大火终于被控制,危险解除,围拢而来的乡亲们发现李霄早已被浓烟熏得一团灰黑。顾不得洗把脸,李霄一边安排立刻请专业人员前来处理液化气罐,一边亲自拨打保险公司电话,为老人申请意外险赔偿。

  整个救火过程,驻村队员于党军、村支书李佰祥、村主任丁朋明、支委郑廷玉齐心协力,不离左右,在救火第一线5名共产党员拧成一股绳,展现出强大的战斗力,在扑救工作中抢抓了机遇,赢得了时间,减少了损失,获得了赞誉,在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树立起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教育别人,就要以身作则

  “现在想想,心里的确后怕,但是当时我不那么做,后果真是不堪设想。”8月1日,在李小楼村村室内,李霄憨厚地笑了,他说:“在学校里,我就按照共产党人、读书人、教育人、周师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整天教育学生要先人后己,助人为乐,轮到自己,咱也不能含糊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李霄的学生们听闻此事后,纷纷表示,“李老师有这样的举动不是偶然的,他平时除了在生活学习上帮助我们,在品格道德上更是对我们严格要求。他做什么都是以身作则,要求我们做到的,自己首先就会做到。“

  和他一起工作多年的同事李根峰说:“李霄平时就是一个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不怕苦、不怕累,关键时刻能够冲在前面的好同志。平常看得出,关键时刻才能站得出。这一次,他更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周师人的无畏与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担当和情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

  2017年11月6日,周口师范学院党委派遣李霄担任学校扶贫村郸城县李楼乡李小楼村第一书记。到任后,他强化村委班子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制度建设,驻村9个月以来,广泛开展走访座谈,开展5轮大走访,足迹覆盖全村328户。经常是白天深入田间地头、农民家中,晚上组织党员和群众、教师代表座谈,了解村情民意,倾听群众意见。

李霄走访贫困户

  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他和同志们一起,因人而异精准对接,制定帮扶措施,其中,养殖帮扶19户、种植帮扶3户、教育帮扶4户、危房改造4户、经营帮扶1户、政策兜底帮扶6户。各项帮扶措施取得了显著效果,农户收入大幅提高。

李霄协调引进的工厂

  与此同时,按照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他和同志们一起协调资金70余万元,积极实施文明新村提升工程。以“两建三扶四评”为抓手,坚持党支部引领作用,成立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开展政策宣讲,促进村风建设。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推动爱心接力。学校扶贫工作、脱贫工作的精准度不断提升,得到李小楼村群众、当地政府和上级党委的一致好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周口师范学院党委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组织建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狠抓党建不松劲,校党委被河南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围绕共产党人、读书人、教育人、周师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开展师德演讲、新进教师宣誓等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先后涌现出了麻西水、王贤等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全面推进学校事业快速健康开展。(魏豪 崔静)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