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新闻速递 > 正文

信阳师范学院社会实践服务团:科技下乡助力脱贫攻坚

2018-08-13 11:5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8月7日至12日,信阳师范学院茶产业特派员社会实践服务团10余名师生走进桐柏县丹峰山,调研茶树种植情况,参观茶叶制作加工流程,指导茶树选育和茶产业创新发展。

  河南省桐柏县是著名的“中原茶乡”,“桐柏玉叶”、“桐柏红”、“桐柏黑茶”茯砖茶构成了系统化的“红、绿、黑”茶产业模式。8月7日至12日,信阳师范学院茶产业特派员社会实践服务团10余名师生走进桐柏县丹峰山,调研茶树种植情况,参观茶叶制作加工流程,指导茶树选育和茶产业创新发展。

  八月的桐柏山脉,烟雨蒙蒙,云雾缭绕。师生们穿越连绵的山峦丘陵,来到丹峰山茶叶园区。“崇山峻岭孕育了原生态野生有机茶,成为大众喜爱的‘香饽饽’!” 桐柏县科技局局长陈朝生向茶产业特派员服务团介绍了该县充分利用优良生态资源发展茶产业的有关情况。桐柏山脉素有“比华山高险、与黄山竞秀”的美誉,“雨洗清山四季青”的宜茶环境、“高山云雾出茗茶”的独特地形孕育了优质绿茶——“桐柏玉叶”。如今,桐柏县80多个村、2万多农户从事茶叶生产,全县优质茶园超过13万亩,年产干茶近2千吨,茶产业的“蛋糕”越做越大。“桐柏县拥有珍贵的稀有野生茶树资源,具备发展壮大茶产业的天然优势。”服务团团长袁正仿教授说。

  在丹峰山茶叶有限公司的制茶车间,茶产业特派员服务团认真听取公司负责人韩庭旺的现场解说,纷纷拿起手机、相机记录下茶叶加工流程。“桐柏县是革命老区,桐柏红茶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桐柏红’,其条索纤细紧致、色泽乌润,汤色红艳晶莹,香气纯正幽远。”据韩庭旺介绍,2010年9月,在来自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科研院所的茶产业特派员帮助下,桐柏县研制成功“桐柏红”。如今,“桐柏红”主产地的1万亩桐柏山野茶已获得有机茶认证,是全国最大的山野茶有机认证基地。“桐柏红”与“桐柏玉叶”一道,借力“一带一路”香飘海外,远销韩国、日本、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

  茯砖茶被誉为发酵茶的始祖,属于黑茶的一种,能够提升人体免疫力,有较高的医用价值和功效。“桐柏茯砖茶的面世,拓展了桐柏的茶品种类,使桐柏茶产业走出了一条红、绿、黑兼备的多类茶创新发展途径,为强县富民增添了新动力。”桐柏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孟祥东说,2017年,桐柏县吸取传统工艺,投入2000多万元,在河南省率先建成茯砖茶生产线,年产桐柏黑茶600吨。生产线建成当年,通过精深加工提高茶产品的附加值,带动桐柏县1万亩茶园亩产值增加一倍,提供了近千个就业岗位。围绕茯砖茶生产加工的技术问题,茶产业特派员与丹峰山茶叶有限公司的技师们进行热烈讨论,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茶产业托起了山区致富梦。桐柏茶叶已经成为桐柏县产业扶贫的一张名片,闪耀着利民惠民的时代光芒,散发着灿烂的区域品牌馨香。”桐柏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韩霞说, 围绕“中原有机茶乡”建设目标,从2018开始,桐柏县实施茶产业扶贫三年行动,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着力建设茶产业精准扶贫经济带,持续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茶农增收、茶产业增效。“发挥科技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是我们高校师生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责任和担当。”袁正仿表示,信阳师范学院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认真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依托河南省茶树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定期组织教授、博士服务团到桐柏山区指导茶树种植和茶产品加工,为做大做强桐柏县茶产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山乡作出应有贡献。(魏豪 李东晓)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