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深夜吼妈”不是中国独有 美中学校长:吼是本能

2017-10-23 10:07 来源:新民晚报

[摘要] “深夜吼妈”的段子前阵子刷爆朋友圈,不少人感叹陪读的妈妈伤不起。“全世界的家长都一样。看到临近升学孩子还在看电影听音乐,美国的妈妈也一样要吼孩子。”

图说:美国威利学校校长Gabriella Rowe分享教育心得。
  “深夜吼妈”的段子前阵子刷爆朋友圈,不少人感叹陪读的妈妈伤不起。“全世界的家长都一样。看到临近升学孩子还在看电影听音乐,美国的妈妈也一样要吼孩子。”本周,三所美国寄宿学校的校长和招生官来访中国,在上海等多地与中国家长分享“如何为孩子的未来做好准备”等话题。几位美国资深教育者认为,对于还在成长过程中、尤其是叛逆期的孩子来说,“吼妈”的焦虑和不安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和积极性,家长要做的更多是为孩子的目标提供好的发展环境,并在必要时给予帮助。
  “‘吼’,大概是每个妈妈的‘本能’吧。”美国大休斯顿地区唯一寄宿学校的威利学校校长Gabriella Rowe女士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今年刚升入大学,小儿子是读九年级的中学生。“大儿子12年级要申请大学的时候,看到他在房间里看电影听音乐,站在门口的我也很想冲进房间,问问他‘申请材料都准备好了吗?別再浪费时间了’。”Gabriella Rowe女士说,孩子面临升学,家长往往很敏感,即便作为一个资深教育者,她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类似情绪的干扰。不过那一次她最终还是忍住没进去“吼娃”,而是打电话给孩子的升学指导老师,得知申请正在按计划进行,她终于放下心来,“我也会因为孩子的问题而生气,如果我当时冲进去了,不分青红皂白一顿吼,恐怕孩子的对立情绪也要上来了”。她建议家长们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等资源,化解问题。
  本次中国之行,几位校长最重要的事项之一是与每一位目前在读中国孩子的父母一对一面谈,告知孩子目前的学习情况和接下来的方向。中国家长大多担心学校管理太松,给太多自由,孩子无法利用好。“校长,您一定要让孩子参加SAT的辅导”“一定要让孩子参加某个体育项目,对申请大学有好处”……Gabriella Rowe女士说,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中国家长和绝大多数家长都一样,常用命令式的口吻。但这样的口吻对于成长中的孩子,尤其是叛逆期的中学生来说,常会引发反效果。
  “孩子希望成为独立个体的人,不想成为父母的附属品。”在校长看来,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重要的是找到孩子叛逆的原因,帮助孩子找到他们真正喜欢做的事,想办法让孩子找到喜欢一件事情的理由,“他们专注于喜欢的事,自然没时间跟家长闹对立”。就像在如何让孩子不沉迷于网络或手机游戏这个问题上,学校采取的是“软硬兼施”的方法,一方面用更丰富的社团活动等转移学生们的注意力,另一方面学校晚上强制熄灯断网,如果老师巡视发现孩子有违规情况,先警告后收缴。
  “在不伤害到孩子自尊心的前提下,家长要舍得让孩子失败。”Gabriella Rowe女士说,很多家长在“管教”和“保护”二者之间总是难于取舍。在她看来,父母的角色更多的是为孩子的发展提供好的环境,给予他们充分发挥的空间,在孩子需要辅助和帮助的时候,家长要及时给予回馈。(李若楠) 
(责任编辑:柴可)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