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错一题罚50 老师管理权限的边界在哪里?

2017-11-15 16:04 来源:新华网

[摘要] 学生做错题是常事,做错题被罚也很常见,但做错题被罚款且一道题高达50元,这却远远超出了大多数人的认知。这样的“以罚代教”对学生真的好吗?

  据媒体报道,云南昆明第十中学被曝光有老师向做错题的学生罚款。学生做错题是常事,做错题被罚也很常见,但做错题被罚款且一道题高达50元,这却远远超出了大多数人的认知。这样的“以罚代教”对学生真的好吗?

  老师不该把学习考试与金钱挂钩

  @小虎的麻麻:这样的教学弊端很大。且不说钱最后去了哪里,有没有考虑到一些比较困难的家庭?一道题可能就是他们半天的工资!还有这些孩子大多没有经济来源,他们万一不敢告诉家长,是不是会采取一些极端的方法获取钱财呢?

  @多彩娃娃:以错题罚款、进步奖励为例,从表面上看,这是一种合理的激励机制。但往深处想,当课堂教育中的奖惩和激励制度,需要依赖金钱来维持,当学生努力学习的动机是出于对金钱的渴望和失去金钱的恐惧,这样的教育效果可想而知。

  @顺藤而上的你:以罚代教不可取,教育不该如此功利,不该如此黔驴技穷。教育的目的在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读书不应当是工具,更不应当成为学生的负累。最重要的是,教育不是用来敛财的手段。

  用制度厘清老师管理权限的边界

  @西瓜好圆:虽然教育学生属于很模糊的操作行为,并没有固定标准,但可以肯定的是,教育必须遵守以学生为主体,一切为学生的教育原则。否则吃亏的是学生,受损害的是教育。

  @张哲浩:建立有关制度来界定教师的管理权限,明确教师“怎么管、管到什么程度”。有了公认的规章制度,有了明确的管理权力边界,在学生管理上,教师能多一份“安心”,家长能多一份“放心”,学生也能多一份“舒心”。

  @大耳朵豆豆:提高学生的成绩可以有很多种方式,但罚款绝对不是其中正确的一种,因为学生没有赚钱的能力,老师也没有罚款的权力。期待在错题罚款之后,教学方法、奖惩机制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学生将在更科学、合理的教育生态中学习和成长。

  原标题:错一题罚50,老师管理权限的边界在哪里?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