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家长可用“契约”规范孩子玩手机

2018-01-12 10: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摘要] 学校的很多作业要用手机完成,比如英语阅读、安全教育等,孩子很容易写完作业后玩手机,或者边写边玩。契约精神的本质是平等和守信,家长如果把这种教育策略贯穿于家庭教育,会对培养孩子诚实守信的品质大有裨益。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学校的很多作业要用手机完成,比如英语阅读、安全教育等,孩子很容易写完作业后玩手机,或者边写边玩。学校总是跟我们家长强调少让或不让孩子玩手机和电脑,可是这样的作业安排下来后,家长该如何指导孩子正确使用手机?

  专家观点

  北京市第二中学通州分校特级教师李得武:手机的双刃剑功能确实让家长很头疼,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管理问题。孩子感觉被监控和父母不放心的矛盾确实很难处理,处理不好甚至会引发冲突和矛盾。

  学校会布置一些需要在线完成的作业,但是一般情况下会有时间约束。例如,完成一份问卷,大约需要10分钟到20分钟的时间,如果孩子在这个时长内完成,应该比较合理。作为家长,遇到上述情况,可以同孩子共同约定一个时长,达到规定时间,要求孩子关机或者停用手机。“契约”不仅能化解不必要的纠纷,又能培养孩子的“契约”精神。但是,如果家长的处理方法不明智,而是在孩子面前抱怨学校的要求“不合理”,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还会给孩子可趁之机,利用家长的怨气刻意制造一些家校矛盾。

  手机管理现象的背后,家长应该深思考教育的一些本质问题。事实上,教育肩负着培养“社会人”的职能,教育所期望的未来社会人,不仅要能够使用包括手机在内的各种电子产品,而且还要“用好”。目前,人工智能日渐成为我们生活重要部分,我们的下一代应该是人工智能的主宰者,否则,我们的孩子可能不适应未来社会。对于学生,电子产品既是诱惑又是学习工具,家长和老师是协调者和指导者,大家的责任不是完全切断孩子和电子产品的联系,而是不让手机主宰我们的孩子。

  怎样管理手机更有效呢?好的方法是立“契约”,即家长同孩子一起制定手机使用的时长、内容等。这种做法的优点是能把生活事件同教育结合起来,培养孩子的“契约”精神。

  此外,契约精神的本质是平等和守信,家长如果把这种教育策略贯穿于家庭教育,会对培养孩子诚实守信的品质大有裨益。生活中,许多情况下都可以立契约。孩子去同学聚会,可约定时长、是否喝酒等细节问题。久而久之,当孩子接受并习惯这种管理方式时,他们就会自觉遵守契约,并习得诚实守信的品质。契约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比如说孩子应该承担哪些家务劳动,完全可以通过契约实现。(文/记者 李梦婷)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