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读职校,从谋饭碗到追梦想

2018-01-15 10: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摘要] 3D打印、电子商务、工程测量……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近日开赛,100多个赛项为众多技能高手提供了亮绝活的平台。在深入推动“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的同时,广东力求在畅通职业教育升学通道,推动人才培养同步向中高端发展上发力。

  3D打印、电子商务、工程测量……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近日开赛,100多个赛项为众多技能高手提供了亮绝活的平台。

  广东近年来的转型升级,离不开数以百万计的一线技术技能人才,将大量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其中,职业教育作出了重大贡献。统计数据表明,广东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仅近5年来,职业院校毕业生占到新增就业人口的60%以上,在城市轨道交通、电子商务等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中,新增从业人员有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

  在校生数、招生规模等均位居全国第一;近5年来,全省职业院校累计培养出近400万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在产业发达、市场化程度高的广东,职业教育日益成为学生眼中的“香饽饽”。

  普职招生比例大体相当,读职校学技艺越来越被认同

  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汽修161班的曾胜是个农村娃,初中时学习成绩一般,觉得即使读了普高,将来也很难考上理想的大学,“倒不如先找到安身立命的饭碗。”

  进校后的一次初中同学聚会上,面对一众考上重点高中的同学,曾胜一开始不免有些自卑。但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增强了他的自信。在迎接应邀来参加聚会的初中老师时,曾胜一眼注意到,老师驾驶的汽车刹车灯不亮。待老师将车停稳,他主动前去提醒,又上车简单捣鼓了几下,马上给出了诊断:方向盘下有个保险丝烧掉了,只要找一家汽修店换一下就行。这小试身手,不仅令围观的昔日同学啧啧称奇,更令初中老师刮目相看。“这不算什么。我一入校就加入了汽修特训队,集中训练动手能力和实践操作,还经常顺便帮老师修车呢。”他腼腆地说。

  从先谋一个饭碗,到树立自信,曾胜的心路历程,折射出广东很多职校生心态的转变。报读职业院校、学好一技之长越来越为广大学生和家长所认同和接受。据广东省教育厅介绍,广东高等职业教育年度招生人数占本专科招生总数比例近50%,成为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在初中毕业生源下降明显的情况下,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的招生比例也连续5年保持大体相当。除了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外,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失业人员、退役士兵等也成为职业院校的重要生源。

  2017年10月,素有“技能奥林匹克”美誉的第四十四届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在该赛事的砌筑项目上,中国选手从未进入前10名。面对压力,来自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的梁智滨砌出了三面“高颜值”的墙,以不超1毫米误差的垂直度、平整度以及清洁的墙面外观,夺取中国军团首金。而在距离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40多公里之外的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会计专业161班学生曾嘉颖的理想是开自己的会计师事务所,尽管她还没有赢得属于自己的奖杯。更多优秀的职校生,正在从追求“饭碗”中孕育出各自的“梦想”。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