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中国慕课数量居世界第一 教育部推精品课程精在哪?

2018-01-16 10:21 来源:人民日报

[摘要] 作为互联网和高等教育结合的产物,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的兴起,不仅推开了学校的围墙,打破了教育的时空界限,也让传统大学课堂教与学的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慕课,与世界一流比肩

  作为互联网和高等教育结合的产物,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的兴起,不仅推开了学校的围墙,打破了教育的时空界限,也让传统大学课堂教与学的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这一系列课程的出现,对于推动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变轨超车”,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应用呈爆发式增长,我国慕课数量已居世界第一

  从2012年斯坦福大学两位教授创立Coursera在线免费课程,到2013年清华大学发起建立全球第一个中文慕课“学堂在线”,到2015年教育部提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体系和课程平台,再到2016年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覆盖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教学环节……5年多的时间,慕课已成为教育领域的一个热门词汇。

  教育部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慕课建设与应用呈现爆发式增长,有关高校和机构自主建成10余个国内慕课平台,学堂在线、爱课程网已居国际国内领先行列,460余所高校建设的3200余门慕课上线课程平台,已有5500万人次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选学。此外我国慕课数量已位列世界第一,有200余门慕课登陆国际著名课程平台,“清华汉语”等中国慕课进入2016年国际著名课程平台前列。如果说2013年中国慕课还处于试水阶段,那么如今已和世界站在同一高度,有实力也有能力与世界一流大学比肩。

  入选课程质量高、范围广,整体代表我国最高水平

  教育部首次正式推出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这不仅在中国是第一次,在国际上也是第一次。

  精品课到底“精”在哪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首批入选课程以本科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为重点,其中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创新创业课以及思想政治课程,入选的课程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示范性强,从整体上代表了当前我国在线开放课程的最高水平。”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叶朗开设的“艺术与审美”“昆曲经典艺术欣赏”两门课入选首批精品在线课。“课程虽然由北京大学牵头,但我们还联系了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中央美院等著名高校的20多位学者,还邀请了王蒙、白先勇、蔡正仁、叶长海等著名学者和艺术家。”叶朗说,“我们集中最优质的资源,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播健康、高雅、纯正的趣味和格调。”

  据介绍,此次490门课程中,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名校为主建设的课程有344门,占70.2%;教授领衔的课程有340门,占70%,其中还包括一批院士、长江学者等。

  慕课黏性还不足,制度及保障需做实、做细、做足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彭晓,从2016年起陆续学习了15门慕课,成为学校的慕课达人。“只要想学,慕课就能让我随时随地学,我喜欢这样的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彭晓说。

  慕课的出现无疑实现了大范围的优质资源共享,让学习变得更加便捷。调查数据显示,在入选的在线开放课程中,选课人数超过10万人次的就有78门。其中国防科技大学的“大学英语口语”选学人数超过98万人次,同济大学的“高等数学”选学人数近85万人次,北京大学在国际平台上线的“Chinese for Beginners”(初级汉语)选学人数达45万人次。

  但慕课的教学效果又如何呢?东南大学教师邱文教调查发现,使用平台、注册学习、完成学习并获得证书这一系列流程呈现出一种逐层递减的趋势,这说明慕课对学生的黏性还不足。“因为慕课本身就是一个开放性的课程,学习进程需要学生自己来规划。没有教师的监督和同学的陪伴,有些人就很难保证坚持到底。”邱文教认为,这就需要教育部门和高校进一步制定在线开放课程的学分认定、转换以及相关的配套机制,把制度跟进及保障做好、做实、做细、做足。

  的确,当前的慕课还存在讲授方式老旧、资源共享不全面、各个高校之间课程重合等诸多难点,还需要逐步破解。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线开放课程正在向着特色精品、百花齐放大步迈进。

  下一步要怎么做?教育部提出,到2020年,要以国家名义推出30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1000个“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而带动10000门慕课和5000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在线运行,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要让更多学生真正受益,就要继续在建、用、学上下功夫。我们要加强师资和技术人员培训,让更多教师会建慕课、用慕课,特别是要加大对中西部地区高校和边远地区薄弱高校的支持力度,让所有人都能享受慕课的优质资源。”吴岩表示,“我们还要积极研究制定慕课国家标准,加大慕课建设对外开放,在慕课建设模式、推广应用等方面掌握国际话语权,为世界慕课标准制定提供中国方案,占领新一轮高等教育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