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海南启动为偏远乡村小学建设教师公共厨房以"留住"教师

2018-01-17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 海南计划投入2100万元,2018年秋季入学前在东方、临高、乐东、白沙、保亭、琼中等6个市县建设教师公共厨房,其中新建138所、改建56所,购置厨房设施设备的学校212所,惠及乡村小学教师2364人。

  记者16日从海南省偏远乡村小学教师公共厨房建设项目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计划投入2100万元,2018年秋季入学前在东方、临高、乐东、白沙、保亭、琼中等6个市县建设教师公共厨房,其中新建138所、改建56所,购置厨房设施设备的学校212所,惠及乡村小学教师2364人。

  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海南省实施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农村初中改造工程、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项目等一系列教育重大工程项目,大力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和乡村教师住房问题。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海南省农村边远艰苦地区学校仍存在工作条件差、生活条件艰苦的问题,农村完小及教学点无寄宿学生,一般没有学校食堂,教师的用餐都由自己解决,给广大教师尤其是单身教师带来生活不便,这也成为乡村学校留不住教师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此,海南省教育厅考虑为每一所乡村学校建设教师公共厨房,并配备必要的厨卫设施设备,为乡村教师提供安全便利的基本工作生活条件,使优秀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据了解,新建公共厨房的标准为按40平方米/间、2500元/㎡造价测算;改扩建的,改建费用按3万元/所进行测算;设备购置按每校2.5万元的标准进行购置,由海南省统一进行招标采购,内容主要包括冰箱、空调、电饭煲、电磁炉、煤气灶、储水箱、抽油烟机、餐桌、餐椅及消毒柜等厨房设施。

  鉴于海南省各市县的艰苦程度及学校的偏远情况,拟先在保亭、临高、琼中、白沙等4个国家级贫困县(市)和东方、乐东等2个少数民族聚居的省级贫困县进行试点,取得成效后再在全省推广。

  据介绍,按任务分解,建设公共厨房数量最多的是乐东县新建80所,其次是东方市新建38所、改建2所。要确保土建项目在6月前完工,设施设备8月安装到位,在秋季开学能投入使用。海南省教育厅负责资金的拨付、管理和监督以及厨房设施设备的统一招标采购和配送,市县教育局负责组织公共厨房项目实施和设施设备的接受和验收。

  海南省教育厅要求,要建立项目专责制、实行专人负责,各市县教育局局长为项目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落实项目要素保障,亲自督查项目进度。要切实抓好项目建设管理,加强对项目实施全过程和质量安全进行管理,有效地监控项目投资、进度和质量,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工作程序一定要合法合规,招标、建设、管理、监督都要置于阳光之下,公开进行,不能留一个死角、不能有丝毫隐患。对因项目监管不到位,出现工程质量管理和安全问题的,要予以责任追究。

  海南省教育厅将加强项目督促检查工作,从3月开始,每月对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确保按时序进度推进项目建设。因市县重视不够,管理不善,工程进度缓慢,工程质量差,影响项目工程形象的,将对市县进行告诫和约谈。

  当天,海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与东方、临高、乐东、白沙、保亭、琼中等6个市县教育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协议。(记者 张茜翼)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