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郑州树人外国语中学16个社团举办特色春游活动

2018-04-12 16:08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4月11日下午,风和日丽,郑州树人外国语中学七年级的全体师生们以16个社团为单位,徒步来到碧沙岗公园,在这里举办了一场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春游+创意课程”,好不热闹。

HF探索社团的学生们正在自己亲手制作喂鸟器

  4月11日下午,风和日丽,郑州树人外国语中学七年级的全体师生们以16个社团为单位,徒步来到碧沙岗公园,在这里举办了一场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春游+创意课程”,好不热闹。

  “主题化”创意课程,开放式学习环境

  树人外国语中学七年级共有16个社团,各具特色。

茶艺社的学生正在以茶艺表演的形式给老师敬茶

  以绘画形式和材料手工创作为载体的童心童画社、重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及想象力的HF探索社团、用镜头记录身边精彩瞬间的光影社、认识调查植物的特征和环境的生物社、培养学生财商敏感度的财商社、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茶文化魅力的茶艺社……

  在社团里,学生们据其所好,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展现自我风采,快乐地学习和成长。

  此次活动中,他们在各自社团老师的带领下,通过与自然的亲密接触,展开“主题化”创意课程:《和古诗词一起寻春》、《玩转“数学中的建模”》、《英语介词大爆炸》、《我是环保小卫士》、《寻球大作战》等16类。这种开放式的学习环境,让学生们乐在其中,学在其中。

  树人外国语中学通过这些各具特色的“主题化”课程,在选择性和提高实践性、合作性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

  打破学科壁垒、科目界限,统整资源

  数迷园社团的学生们自己设计方案,测量不宜直接测量距离的两棵大树的间距,并给出实施方案、合理性的证明。

  地理社团的学生们则利用地理课堂上的“立竿见影”、观察树木的稀疏和手表辨方向等方法,准确识别方向。

  几个女学生坐在凳子上,一手拿着素描铅笔和蜡笔,一手拿着绘画本,旁边还放着各种各样的彩笔,时不时抬头看几眼眼前的风景,一笔一划认真地画着画,“野外”写生范儿十足,“感觉这样直接接触大自然的机会更有意思,比在教室里凭空想象着画画更真实。”当记者问到如何看待这次春游活动时,其中一名学生说道。

  废弃饮料瓶、废纸盒、绳子、草木种子,经过剪刀的简单裁剪,一折一叠,再在塑料瓶口加入丢弃的零食,一个DIY喂鸟器就做成了。HF探索社团的学生们看完老师的操作指导,很快也都制作出了自己的爱心喂鸟器。

  “老师老师,这种紫色的花叫什么名字?”“老师,这种小红花也是海棠花吗?”——生物社的学生们认真观察公园里的植物,你一言我一语,凑到老师跟前仔细询问一些植物的名字和来源,脑子里藏着十万个为什么。

火花篮球社之“魔球大作战”,真刺激!

  “学生的学习大多是从课本到课本,缺少直观形象生动的材料,与其让他们从幻灯片中认识植物,不如亲自到现实中去感受活生生的植物。启发学生在观察中学会分析外界条件对植物生长的影响,学会欣赏自然生态下植物独特的美。”谈及把课堂“搬”到公园里,生物学科陈琳老师非常感慨。

  这些“主题化”形态的课程贯穿着所有学科,打破了学科壁垒、科目界限,统整了学科资源、学校资源和社会资源。

  茶艺表演,于实践中感受传统文化

  作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中国素有客来敬茶的习俗。

  活动中,茶艺社的老师给同学们精心准备了精美的茶艺表演,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茶文化的魅力。

  表演时,行礼者保持适度、廉合,通过视角、动作的柔和、连贯、摆动的幅度等肢体动作,体现行礼者从内心深处发出的敬意。

  中国是茶叶的原产地、茶文化的故乡,中国人饮茶至少有3000年以上的历史,人们在长期的饮茶实践中,形成了绚烂多彩的茶文化。其中,茶艺与茶道精神,是中国茶文化的核心。

  “茶艺,包括茶叶品评技法和艺术操作手段的鉴赏,以及品茗美好环境的领略等整个品茶过程的美好意境,在这个过程中体现形式和精神的相互统一。”茶艺社的梁缘老师认真地对记者说道,“这次我们以信阳毛尖为主,通过传统文化的感染和熏陶,对绿茶的茶艺进行表演和展示,让学生们切身感受和学习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学科教学”+“现象教学”,寓教于乐

  树人外国语中学的此次活动探索践行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开放式学习环境”的新模式,使教育教学资源从不同角度为学生的成长服务。

  七(1)班李江愉同学在游学总结中写道:“这种体验从未有过,感觉非常兴奋。今天的碧沙岗公园就好像一个大课堂,大家不仅玩得开心快乐,而且学到了不少的东西。徒步出行也让我们锻炼了身体和意志,感受到自己的成长和责任担当。”

生物社的一名学生正在认真调查、记录植物

  “课程是学校培养人才蓝图的具体表现,也是评估学校和老师们教学质量的主要依据和标准,合理的课程设置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起着决定作用,通过春游课程,我们尝试打破传统的课堂教学内容,基于‘学科教学’和‘现象教学’的横向整合,引导师生向广阔的自然延伸,基于学习体验建立开放式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自己直接参与到各种活动中去,切实地去和周围的自然社会发生实际的接触,从而产生真实的感受和情感体验。每位老师的用心的设计,让知识不再死板的躺在教室的课本里,全都鲜活的呈现在孩子面前,带孩子们走进一个个不同的学科世界,让孩子们爱上学习,乐于学习。”树人外国语中学执行校长王珊表示。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学习要实现教学做合一。”他提倡学习应该是“做中学,学中做”。而听过的容易忘记,看过的印象不深,只有亲身经历过的才难以忘怀。树人外国语中学此次的春游课程恰与此吻合,孩子们通过体验参与,充分调动自身的学习兴趣、挖掘内在潜能,增强学习自信心,发展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自主学习能力。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