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河南今秋入学 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2018-04-17 09:00 来源:郑州晚报

[摘要]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4月16日,省教育厅下文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结合本地实际,从治理“择校热”、消除大班额等方面入手,破解义务教育招生入学顽疾,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4月16日,省教育厅下文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结合本地实际,从治理“择校热”、消除大班额等方面入手,破解义务教育招生入学顽疾,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 记者 张竞昳

  具体措施 就近入学 划片调整,要有家长代表参与

  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保障入学机会均等,省教育厅要求,各地须从实际出发,综合考虑辖区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学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各校招生规模和划片范围。片区调整时要按照依法治理的思路、办法和程序,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充分参与,提高划片工作的认可度和公信力。

  均衡编班

  随机派位,不得设置重点班

  切实解决“择校热”,我省提出,统筹做好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积极采取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强校带弱校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切实解决“择校热”,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对新入学的义务教育学生,要按照随机派位方式均衡编班,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

  消除大班

  严控入学,超大班额“零”增量

  全面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具体要求: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超大班额学校的招生计划;严格控制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七年级的班额,确保超大班额零增量,大班额数量明显下降。对于有超大班额的学校,严格控制择校。2018年秋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生入学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目标,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有更大下降。

  简化流程

  设立专门随迁子女服务大厅(窗口)

  促进教育公平,就要做到切实保障不同群体入学。要继续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同时加快建立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另外,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在教育局官方网站公布随迁子女入学政策,设立专门服务大厅(窗口),公布咨询(服务)电话。

  帮扶优待

  确保适龄儿童

  不因贫困、残疾失学

  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教育,确保每一名适龄留守儿童、少年按时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做好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帮扶,确保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通过建设乡镇寄宿制学校、增设公共交通线路、提供校车服务等方式,确保乡村适龄儿童不因上学不便而失学;对农村残疾儿童要区分不同情况,依法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

  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武警官兵)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细化入学操作程序,落实好入学优待政策。

  督察问责

  十项严禁,为规范招生“划红线”

  如何确保政策落到实处?省教育厅明确,完善监督机制和违规违纪举报及申诉受理机制,依法依纪查处招生入学工作过程中的违纪事件。2018年秋季开学后,各地还将对照教育部“十项严禁”纪律和省、市招生政策规定及规范办学行为等工作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

  教育部“十项严禁”纪律

  ●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招生结束后,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

  ●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

  ●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

  ●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

  ●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

  ●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

  ●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

  ●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

  ●严禁初高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高考成绩排名、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教育行政部门也不得对学校中高考情况进行排名,以及向学校提供非本校的中高考成绩数据。

  ●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