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高考倒计时48天!高三生这样进行最后冲刺最有效!

2018-04-23 07:32 来源:北青网

[摘要] 今天一早打开电脑,7:59分。接着,就眼睁睁地看着桌面上的高考倒计时牌蹭地一下,由“49天00时00分00秒”跳转到了“48天23时59分59秒”……不由自主地心颤了一下。

  今天一早打开电脑,7:59分。接着,就眼睁睁地看着桌面上的高考倒计时牌蹭地一下,由“49天00时00分00秒”跳转到了“48天23时59分59秒”……不由自主地心颤了一下。

  高三同学们,时间不多啦!让我们擂响冲刺的战鼓吧!

  往近了说,高考是对高中三年努力的检验与回报;往久了说,高考是十多年“寒窗苦读”的终极目标;往远了说,高考是你的新人生的新起点。行百里者半九十,所以,最后这48天一定不能松懈!不仅要从心态上重视它,也要从战术上重视它。到底如何进行最后阶段的冲刺呢?物理君为大家提供这些参考建议,希望最后48天,大家都能再提48分!

  1

  二轮复习

  这个时候,很多同学已经基本完成二轮复习了。但也有同学还在二轮,所以物理君跟大家说说二轮复习大家应该注意什么。

  大家会发现二轮和一轮不一样了,这时候老师不会事无巨细地跟大家一个一个知识点细讲,而是会进行知识点串讲,例如物理的话,不按照章节,而是按照“运动学”、“力学”、“电磁学”,甚至比这样的分类更综合。因为二轮复习在注重知识广度的同时,会注重知识的深度,帮助同学们形成知识脉络,构建知识系统、框架,这时候同学们要更注重在知识间的联系、迁移上下功夫。尽量做到对每个模块都心中有数,并由一点能自己引申出旁的知识点。

  在第一轮复习的时候,大部分同学将高一学的知识都忘了,所以更重要的是回顾学习。而到了二轮更重要的是总结和模仿。

  模仿什么呢?模仿老师讲过的每一个例题,仔仔细细地进行整理。讲一个题就要会一类题,这个题的破题点是什么?哪个字眼告诉你考察的是这个知识点?易错点是什么?正确的解题步骤是什么?不要追求题海战术,而要拿到一个题就把它钻透吃明白才行。

  所以,二轮复习最重要的不是刷新题,而是重复再重复。一定要尝试自己去进行总结。

  2

  三轮复习

  有进度快的小伙伴肯能开始三轮复习了。其实现在三轮复习还是和我刚才说的二轮复习一样,如果你知识体系没有构建好,那一定先去将知识点弄明白,不要着急去刷题。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把知识点琢磨透了,才能让真题发挥应有的作用。

  到了最后的阶段,真正的三轮复习的时候,就只剩下刷题了。最好是刷历年真题,给自己一个模拟高考的环境,给自己计时,给自己打分,不允许做不下去就看答案。争取每周都能踏踏实实地做两次左右,保持手感。

  当然,最重要的是,你在做题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总结。否则你错的题还会错,不会的题还是不会。所以,在给自己改卷之后,将错题仔仔细细地回顾一下,看看到底是什么地方阻挡了你的思维。还有就是在做题过程中,哪个题是你“蒙对”的,也一定要注意。然后总结看看这些题代表的什么知识点,从而进行查漏补缺。

  3

  笔记本,错题本的利用

  在平时的学习中,不少的同学养成了记笔记的好习惯。当然也有很多同学没有笔记本,特别是对于理科而言,很多同学都认为不需要笔记本。但其实呢?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物理君本君就是一个爱记笔记的人,高中物理课的笔记我一节都没有落下地记录了。

  当然,笔记并非事无巨细地全盘记录,而是对于课堂上老师总结、补充的东西,特别是思维方法需要进行记录,重点知识格外注意。记录笔记能梳理你的思路,帮助你更快的让知识系统化。例如很多同学觉得物理都是单块单块,看似没有什么联系,但其实高中物理环环相扣,仔细看看笔记本就能发现。

  所以在最后冲刺阶段,就是笔记本发挥作用的时候了,这时候拿出笔记本回顾一下,要点、难点一览无余。

  第二个,错题本,它可以帮助你慢慢把书读薄。例如当时你学习万有引力与航天模块,你做了五十个练习题,发现只有卫星遮挡问题不太清楚,那么你就会把这道题摘录下来,并且找一些类似的习题附在后面。等你再次复习这个模块的时候,只需回顾一下知识点,然后就把这种题型进行复习就好了,起到一个事半功倍的效果。

  4

  安排、调整

  进入冲刺阶段后,时间非常宝贵,所以你要把握零碎的时间,课间、课前、休息前等等,都是你背单词记公式的好时机,每天十分钟,30天的积累你就相当于多出来5个小时!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应该牺牲一切休息时间。物理君认为合理的放松休息更有利于你的学习,应该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每周有一个计划,再细致地分配到每天。如果今天能把任务做完,那么趁着阳光正好,花一两个小时出门走走有有何不可呢?

  越到后期心里压力可能会越大,这时候可以找老师、同学交谈调节,释放压力,不断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每天都踏踏实实地过,不要将时间浪费在焦虑上。

  你的青春,只有一个高三。你的高三,只有一次高考。再咬牙坚持这最后五十天,期待你考后轻松而自信的笑脸!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