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勘察设计行业知识管理与智慧化发展交流会

2018-06-29 17:47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6月28日,由河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联合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召开的“勘察设计行业知识管理与智慧化发展交流会”在郑州泰宏文森特国际酒店成功举办。

  郑州举行

  6月28日,由河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联合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召开的“勘察设计行业知识管理与智慧化发展交流会”在郑州泰宏文森特国际酒店成功举办。

  会议现场

  河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河南省工程咨询中心、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等行业协会与单位领导、专业技术专家等7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以“强化企业知识管理,支撑智慧企业建设”为主题,共同探寻促进勘察设计企业、行业的创新智慧化发展与知识管理的最佳实践路径。

  河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友好致辞现场

  河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友好为会议致辞。陈秘书长指出,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发展,将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应用,组织形态和管理模型将面临转型,先进的信息技术、工业技术和管理技术也将深度融合,促使企业完成与“互联网+”社会生产力的和谐对接,进一步释放企业员工的创新创效活力,也就是企业的智慧化发展。勘察设计企业需要提升综合协调沟通能力,提高专业统筹能力,提高处理复杂业务能力,提升知识管理能力,进行创新整合发展。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给大家带来一些关于企业发展转型的思路,共同推进我省勘察设计行业知识管理和创新应用工作。

  本次研讨会特邀5名知识管理及业内专家进行交流分享。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于飞博士报告现场

  首先是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于飞博士介绍了《智慧企业视角下的协同创新》。于博士从国家政策角度出发提出“为什么要向智慧企业转型”,并逐步分析“什么是智慧企业”以及“如何转型为智慧型企业”。通过案例分享,强调了知识管理与协同创作在智慧企业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性,为企业智慧创新发展指明道路。

  中国知网基建能源行业公司副总经理李洁报告现场

  紧接着由中国知网基建能源行业公司副总经理李洁做关于《大数据环境下的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的专题报告,李总介绍了中国知网20多年以来的数字出版服务与软件技术,作为专门做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的领军企业,知网承担了不少勘察行业企业单位乃至国内外重要企业的机构知识管理项目。

  中国知网知识管理中心经理王芸报告现场

  随后,针对勘察设计行业在知识管理方面遇到的瓶颈和问题,中国知网知识管理中心经理王芸做了题为《勘察设计行业知识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主题报告。面向勘察设计行业业务需求,中国知网以自身拥有的海量大数据为依托,通过打通知识生产、管理和利用的全生命周期,综合应用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满足勘察设计行业知识管理的核心需求,最终提高机构创新能力,促进企业智慧发展。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王岩报告现场

  接着,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科研管理部主任王岩向与会代表分享了中国院在知识库项目建设方面的经验。将该院长期累积的各类工程设计、科研成果、业务建设等图纸文档、成果资源进行加工采集、整理、入库整合等技术处理,使之形成统一的知识资源信息服务体系,进而实现了有效地知识管理。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办的“企业创新与知识管理应用成果征集及评选活动”中,中国院凭借该知识库系统项目获得了一等奖,并成为国内首家对行业知识体系进行了规范标准梳理的设计类企业。

  河南省工程咨询中心咨询六部主任陈军伟报告现场

  会议的最后,河南省工程咨询中心咨询六部主任陈军伟从工程咨询的视角分析了目前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智慧化发展所面临的环境与挑战,并就个人对知识管理的认识与见解跟参会代表们进行分享,号召河南本土勘察设计企业“迎难而上,通过知识管理重塑企业思想,成就智慧化发展”。

  通过本次会议,河南省工程勘察设计企业代表与我国资深企业创新和知识管理专家,以及业内知识管理实践企业代表进行了充分的成果分享和经验交流,为探寻行业知识管理的最佳实践路径,促进企业创新智慧化发展搭建了一个互通交流的平台。相信通过我们的协同合作,在新时代背景下,知识管理必将助力河南省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共启行业智慧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