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小学 > 正文

小学生建议“城里养蜂”获奖

2017-12-11 12:00 来源:北京日报

[摘要] 面对疑问,小姑娘很沉稳:“这是一个有价值的问题。城市养蜂可以促进就业,还具有可持续发展性。当然政府部门应该加大宣传,让更多人了解蜜蜂,同时在养蜂区域设置警示标识等。”

  在城市里养蜂、建立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文化水上博物馆,推广公园简易旱冰场……昨天,第九届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项目交流会举行,10个获奖项目和10个提名奖涉及城市治理、环境保护、冬奥文化传播、民生保障等方面,体现出中小学生关心社会的责任意识和解决问题的科学精神。

  获奖作品是从本市近千名中小学生提出的871个建议中脱颖而出的。10个获奖项目中,最让大家眼前一亮的是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石涵聿同学提出的城市养蜂项目。“十九大报告中说要建设美丽中国,作为一名通州区的小学生,我经过调研后提出城市养蜂的建议,这是非常有价值的项目。”石涵聿上台和大家交流时说。

  “你考虑过推广性么?有人害怕蜜蜂怎么办?”台下有同学提问。

  面对疑问,小姑娘很沉稳:“这是一个有价值的问题。城市养蜂可以促进就业,还具有可持续发展性。当然政府部门应该加大宣传,让更多人了解蜜蜂,同时在养蜂区域设置警示标识等。”

  “价值”是这位小学生在发言中涉及最多的词汇。“国际环境组织认定蜜蜂是环境是否优良的指标性标志,所以说保护蜜蜂,很有价值。”她说,“蜜蜂授粉可提高农业收获的30%左右。所以城市养蜂对城市绿化率的提高和城市农业的发展也能起到积极作用。”

  交流会上,同学的提问都聚焦在具体问题上。成本,几乎成为每一位上台获奖人的必答题。“如果在地铁站里推出VR游戏,你打算怎么收费?”“客流怎么吸引,如果没人去,建设费会不会浪费?”

  “在地铁站里增加VR游戏,目的是推广冬奥文化,所以不会盈利,但是也得保证成本回收。”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宋奇峰提出的建议是在地铁开展冬奥文化宣传,“我做过一次摸底,在商场玩一次类似游戏大约需要四五十元,所以我觉得应该收费15元到20元。”

  交流会后,一起提出要在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建设运河文化水上博物馆建议的孔昕钰和李佳怡还在讨论着如何进一步细化方案。她俩是通州区芙蓉小学五年级学生。孔昕钰说:“我们利用假期去了解家门口的运河,通过这次活动,我越来越爱家乡。我也希望能为建设家乡尽一份力。”

  “中小学生通过参与科学建议,不是走过场地玩一玩,而是真正走进生活,通过自己的眼睛发现城市中不足,提出自己认为可行的建议。”现场点评专家说,“这个过程,孩子们收获的不仅是分析、沟通等能力的提高,更重要是的增加对自己家乡的热爱。”

  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九届,上万名学生为北京城市发展提出了6340个建议。其中《关于阶梯水价改革的建议》、《野草绿化屋顶的建议》等被有关部门采纳。市教委表示,这个奖项不与升学挂钩,但孩子们的优秀建议有望被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到北京市两会上讨论。(记者 刘冕)

  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10项)

  1.关于“在北京市区建立城市养蜂机制”的建议

  (建议人: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石涵聿)

  2.关于在地铁开展冬奥文化宣传的建议

  (建议人:北京市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宋奇峰)

  3.关于建立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文化水上博物馆的建议

  (建议人:北京市通州区芙蓉小学孔昕钰、李佳怡)

  4.关于改进公园入口L形通道,方便行动不便人群出行的建议

  (建议人: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思邈)

  5.关于提高重症残疾人家庭补贴的建议

  (建议人: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赵闻伯)

  6.关于推广公园简易旱冰场助力冬奥普及冰雪运动的建议

  (建议人:北京市海淀区育鹰小学宋奕程)

  7.关于北京市农村汽车停放问题的建议

  (建议人:北京市顺义牛栏山第一中学赵梦媛)

  8.关于建立市民个人爱心积分制度的建议

  (北京市海淀区育鹰小学王乐遥)

  9.关于提升保鲜膜区分度及规范使用食品保鲜膜的建议

  (建议人: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冯量达、汪思涵、王培元)

  10.关于在北京市打造更多体育休闲主题公园的建议

  (建议人: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分校王子晗)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