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小学 > 正文

小学生每天睡眠10个小时 你家孩子达标了吗?

2018-01-09 09:55 来源:新华网

[摘要] 日前,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规定要确保青少年休息睡眠时间,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个小时

  

  日前,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规定要确保青少年休息睡眠时间,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个小时,初中生9个小时,高中生8个小时。近日,记者在石狮市走访发现,每日睡眠达标对于石狮市的学生来说,几乎是很难实现的,许多中小学生因为作业多、课外辅导班多、写作业磨蹭、家长布置家庭作业、家庭夜生活加长等原因被偷走了睡眠时间。

  大多数学生睡眠时长

  难以达到标准

  “你每天几点休息,几点起床?”近日,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随机采访了石狮市十几位学生。采访中,每天可以准时10点左右睡觉的学生2人,而10点-11点左右睡觉的学生有5人,11点-12点左右睡觉的7人,其余的均表示大部分时间都是12点过后才休息。

  据了解,石狮市大部分学生每天早上7点多就要到校,6点多就要起床准备,照此计算,小学生要保证每天10个小时的睡眠,需要晚上9点左右睡觉;初中生要达到9个小时左右的睡眠则要晚上10点左右睡觉。高中生每天起床时间更早,他们晚上要11点左右睡觉才能达到每日8个小时睡眠。而我们的随机调查中,11点前睡觉的学生仅7人,大部分学生则在晚11点-12点之间睡觉,甚至有学生12点以后睡觉。

  同时,除了采访学生外,记者在与几位学生家长聊天中,就“是否能按照教育部门规定的让孩子睡眠达到10个小时?”进行调查,听到这个问题后,很多家长都摇头,“每天睡10个小时,基本上很少有孩子能达到。那都得晚上9点就上床睡觉,第二天7点起床。达到这个标准有点难。”

  “作业”“补课”“磨蹭”

  成睡眠不足主要原因

  近年来,教育部门一再强调对学生进行“减负”,同时规定作业量。那么谁消耗掉青少年的睡眠时间呢?在对家长的调查中,“作业”“补课”“磨蹭”成为家长认为孩子睡眠不足原因的高频词。家长普遍表示,这里面的作业,也不单指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此外还有很多是校外补习班或家长布置的额外作业。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她家的孩子基本上都要到11点左右才睡觉,如果碰到要上补习班的时候,就更晚休息,“十个小时真的挺难的,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睡七八个小时。”这位家长表示。采访中,有家长表示,虽然学校布置的作业并不多,但是孩子做作业的时候,总是磨磨蹭蹭,半个小时可以搞定的作业,常常要花2个多小时,“如果这作业是背诵课文、诗词就更惨了,开夜车是免不了了。”一家长说。

  今年就读石狮市一高中二年级的学生小吴告诉记者,她现在每天的状态就是,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想要早睡真的办不到,每天都要折腾到十二点多才能上床休息。”小吴说,以前她总是十一点左右就睡觉,自从上高中,课业加重后,她就很少能在十一点准时睡觉。小吴还表示,她身边同学的情况也与她相似。

  不要给孩子“加餐”

  挤占孩子睡眠时间

  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家长对孩子的睡眠时间还是比较重视,但大部分只能保证在8个小时左右,不过挤占孩子睡眠时间的并不是老师布置的作业,而是父母安排的兴趣练习、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等,有的家长对小孩学习抓得很紧,不仅为孩子报各种培训班,还为孩子不断“加餐”。

  “不建议给孩子增加学校布置以外的笔头作业”,记者采访了部分小学老师和校长,他们普遍对家长给孩子额外增加各种练习题的做法表示反对,更提醒家长切忌让孩子重复地做机械题目,比如在学校布置的作业基础上,再来一本奥数练习册等。

  石狮市一小学老师小林在与记者聊天中表示,学生睡眠不足,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使得学习效率降低。“长期睡眠不足会影响身体健康,从而对学生的长远发展产生消极影响。”小林表示,以小学生为例,作业量的多少并非关键,关键要引导学生专时专用,提高作业效率,让孩子在做作业中学会有效管理时间。特别是在低年级,要尽量让孩子能对时间进行有效管理,在规定时间内做完应有的作业量。此外,家长也不要再给孩子作业“加餐”,这样会让孩子形成拖延时间应付家长的心理,从而形成拖时间的习惯。(石狮日报记者 蔡怡婷)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