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小学 > 正文

与孩子聊“游戏” 家长怎么做?

2018-02-01 09:35 来源:北京晚报

[摘要] 随着各类智能设备的普及,电子游戏的参与门槛已经变得越来越低。《2017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目前国内移动游戏用户规模高达5.54亿

  随着各类智能设备的普及,电子游戏的参与门槛已经变得越来越低。《2017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目前国内移动游戏用户规模高达5.54亿,且正在向90后甚至00后迁移,游戏用户结构年轻化趋势明显。然而,诸多案例表明,面对数量不断攀升的00后玩家群体,国内家长却普遍缺乏与孩子沟通游戏的经验,很多人甚至看不懂孩子正在玩什么。对待孩子玩游戏,家长最普遍采取的措施就是:一律禁止。

  可是禁止就一定有效吗?面对爱玩游戏的“熊孩子”,家长们应该如何正确应对?在日前举办的“有效沟通:青少年与游戏”腾云下午茶游戏沙龙中,来自教育学、心理学、游戏研发方面的专家共同探讨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游戏话题,如何建立行之有效的游戏规则。

  引导孩子正确认识游戏

  北京大学附中教师魏然认为,家长与孩子沟通游戏问题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甚至应遍布他们整个青少年阶段,乃至今后一段人生时期。

  但现在的普遍问题是,家长常常只会在中小学,或中小学里学习相对紧张的时段,才会注意到这个问题,其他时间则不会特别关心。“其实,我们期待的是家长能够突破成见,展开交流,引导孩子更加理性地去看待各种游戏,对它们进行辨别和区分。经历过这些锻炼,他才能够成长为一个更加完整的人,并能在今后作为一个完整的人来驾驭自己的整个生活,他会意识到游戏只是娱乐和生活的一部分,这样很多问题便也迎刃而解了。”

  家中尽早制定游戏规则

  慕尼黑大学教育学、心理学、艺术史博士高璇认为,作为家长,应该在家中制定玩游戏的规则,而且规则一定要尽早建立。

  但需要注意的是,规则建立的前提条件是要给孩子足够多的自由,如果家长一直在侵犯孩子的边界,将会导致一个很大的反弹和反抗。同时,家长既不能完全放纵,也不能完全管控,要掌握好度。

  在制定游戏规则方面,可以遵循三个原则:

  第一,控制时间。例如7岁之前的孩子每天15分钟,7岁到13岁左右的小学阶段是每天半个小时,到了中学可以延长到一个小时。

  第二,控制场所。孩子玩游戏应该在父母目光所及的地方,家长可以随时关注到孩子正在玩的内容。

  第三,父母一定要对你孩子正在玩儿的内容是有所了解的。

  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拥有十余年教育游戏与大型游戏制作经验的李涛如今已为人父。他认为,想让孩子不会被游戏所控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从小陪伴,与孩子共同成长。家长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

  第一从游戏的角度,家长要指导孩子选择适合自己年龄段的游戏,同孩子共同划定游戏的时间和规则,并同孩子一起玩游戏,协助孩子学会自控,最终逐步放权。

  第二从游戏外的角度,家长要同孩子成为平等的伙伴,多多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和孩子一起找到两人的共同兴趣,多多陪伴,让孩子了解到世界上不止有游戏,还有更多有趣的东西等着他探索。

  家校携手创造宽松环境

  北京景山学校教师周群建议,防止孩子过度地玩游戏,不只是学校的事情,也不只是家长的事情,这个事情需要拿到社会公共平台上做更多的探讨。

  “作为老师,我愿意更专业地跟家长沟通。我们知道了孩子爱玩游戏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可以为孩子做的事情才会更多。如果针对这个问题家长、学校给了更宽松的环境,孩子人际交往的纠结更少,孩子将会更喜欢在现实中去沟通。对孩子而言,我们要给他更安全的环境,不要把他宣泄情绪的路都堵死。学校和家长要沟通,不能态度上是撕裂的。我们讲教育要家校合一,还有家长学校,这一点上是不是可以做得更与时俱进呢?有问题要正视,放到桌面上讨论。”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