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小学 > 正文

开学了,如何让孩子心甘情愿写作业?

2018-02-23 09:1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要] 写作业确实是一件又费脑又辛苦的差事,但是,怎么样使孩子对写作业这件事不那么抵触,是我们父母应该去思考和做的,本文,教育小新将和大家一起探讨增加孩子写作业主动性,并解决孩子磨蹭不专心的一些方法。

  写作业确实是一件又费脑又辛苦的差事,但是,怎么样使孩子对写作业这件事不那么抵触,是我们父母应该去思考和做的,本文,教育小新将和大家一起探讨增加孩子写作业主动性,并解决孩子磨蹭不专心的一些方法。

  你是怎么提醒孩子完成作业的?

  “好了,吃完饭了,赶紧去写作业去吧。”

  “认真写,好好写......”

  “写不完今天就别吃饭。”

  也许这时候,听话一点的孩子可能会自觉跑到书桌上认真完成作业;不自觉的孩子也许会磨蹭一下,直到在你的严厉警告下,不情愿地走到书桌前,边磨蹭边写作业。

  在你的一声声:“快点写,怎么还没写完?不要磨蹭……”的催促中,艰难地完成作业。

  为什么大多数孩子会排斥写作业?

  除了做作业真的是一件费力又费脑的苦差事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

  当你用上面的语言和孩子沟通时,他大脑接收到的信息其实是:被命令、被控制。当大脑接收到的信息是“命令”或“控制”的时候,大脑首先输出的信息其实是“拒绝”,而不是“行动”。

  所以说,当你命令孩子写作业时,他已经本能在抵抗了。

  当一个人发自本能地去抗拒一件事情的时候,取得良好结果的几率也就微乎其微。

  很多老师、家长在和孩子说话时,总是习惯性地命令、要求,挂在嘴边的总是这几句,“你该做什么?你不该做什么?你在这个时候要学什么?你该怎么听话......”

  从来没有问过孩子,“你要不要做什么?你想做什么,接下来,你该怎么做......"这就难怪很多孩子做起事情来特别被动,完全没有主动参与的意识与积极性。

  参与感对孩子到底有多重要?

  大多数人不管是在工作或者学习中,往往都不太喜欢发号施令的人,因为那意味着你处于被动的状态。

  只有当你真正意识到自己是团队一份子的时候,你才会真心去为你的团队努力,这个团队可以是你的家庭、你的工作小组……对孩子来说,应该是能让其参与学习任务的任何团体。

  换句话说他们让你有归属感,你对他们有参与感。

  就拿做作业来说,如果你只是每天让你的孩子去完成作业。那么对他而言,他只是在完成老师的要求而已,事实上,这个时候,孩子往往呈现的是一种置身事外的态度。

  只有当他从心底认同自己是完成作业这项任务的一份子,并且是最重要的主体时,他的大脑才会输出积极主动的信号。换句话说,只有这样,他才会有意识去主动完成作业。

  怎样做才能让孩子对作业有参与感?

  沟通时,尽量把祈使句换成疑问句

  “吃完饭了,赶紧去写作业。”换成“我们现在吃完饭了,接下来该做什么?”

  “先去写语文,写完语文再写数学。”换成:“你想先写什么?”

  “快点写啊,别磨蹭。” “认真点啊。”换成“写作业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这样做,是为了让孩子由被动接受转换成主动思考。

  给予孩子充分思考以上问题的时间,并耐心地等待孩子的回答

  将简单的一句话分成三五句来讲,这样转换说话方式,一开始,你可能会觉得很累,可能会认为等待孩子自己回答比你直接告诉他答案要节省时间。

  但是,对于孩子来说,经过自己思考,从嘴巴里说出来的话,要比听到的话有用的多。

  还结合自身来说,“你要努力”和“我一定要努力!”哪个更能激励你?对孩子来说,亦是如此。

  和孩子共同制定学习计划

  选择一个宽裕的时间,和孩子一起沟通,制定一份学习计划。对于计划的每一部分,充分尊重孩子的想法,认真聆听孩子这样制定的原因。

  如果孩子有好的想法,一定不要吝啬你的鼓励!

  制定计划算是前期统筹的过程,这个过程相当于自我意识的激发和参与感的培养。

  让孩子自己制定目标和奖惩规则

  让孩子自己制定目标的好处是,孩子会更有参与感,而且当他们完成任务时,他们会更有成就感。

  目标的制定可以从短期目标开始,比如认真完成作业、不磨蹭、作业正确率高等等;也可以从中期目标开始,比如期中考试成绩、一个月内做作业的认真度;也可以从长期目标开始,比如学期末的进步、成绩等等。

  不管孩子制定什么目标,充分尊重并帮助他执行即可。自己制定奖惩规则不仅有利于孩子培养参与意识,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做温和坚定的执行者

  家长要根据孩子自己的奖惩规则,严格执行。当孩子进步时,不要吝啬给他的鼓励。当他没有完成目标,需要承担的责任也绝不能姑息。

  孩子写作业时家长应该怎么做?

  孩子正在写作业时,您在干什么?

  如果一边看电视一边监督孩子, 嘴里不停叨叨:“写快点。”“别磨蹭。”“不准看电视,好好学习。”孩子就会不高兴:“凭啥你就能看电视,我就不能看,真不公平。”

  如果大人也看书,不打扰孩子, 营造浓厚的家庭学习气氛。孩子才能心态平和,心思都在学习上。

  孩子写作业磨蹭、拖拉、不专心,该睡觉了,作业却没写完。您会怎么做?

  要严肃地、平静地对孩子说:“孩子,写作业是你自己的事,你要 对自己的事负责,没写完不准写了,该睡觉了,明天自己去学校跟老师解释吧。 ”(适当地让孩子承担自己的行为带来的 一些后果。)

  这样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很后悔,心里想:“这下完了,怎么跟老师说呀,看来明天写作业得快点了,不然还得挨批。”

  孩子一直看电视,不睡觉也不写作业, 您怎么做?

  平静对孩子说:“孩子,你该写作业了,如果写不完会挨批。你还想看多久?”孩子:“我再看10分钟行吗?”家长:“行,说话算数,到时间就关电视。”双方各退一步。时间到了,孩子主动关电视,去睡觉或写作业。

  孩子作业写得潦草,您怎么做?

  严肃地、平静地对孩子 说:“孩子,我已经说过了,写不工整要重写,因为不工整,老师看不清楚,你看,这是“规定”,不能破坏,所以你必须重写了。你看,你应该这样写字(讲述写字规范,横平竖直,大小一致。)。孩子,你只要写得比你刚才的字有进步就行 (和自己比),有信心吗?”

  孩子懂得“规定”的重要性,心里想:“比刚才的字有进步,容易。”孩子会对自己充满信心。

  孩子考试不及格,您看到成绩单后怎么做?

  安慰孩子:“孩子,我知道你心里也不好受,一次没考好不代表什么, 关键是我们要找出没考好的原因,然后解决它,好不好,我和你一起分析一下。我相信你,下次一定会有进步。 ”

  孩子就会认真地找原因去了,心里想:“我要努力,不辜负爸爸妈妈的期望,我一定行。”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