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小学 > 正文

郑州经开区实验小学端午节让孩子们传承“粽”文化

2018-06-19 10:01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粽子,这一生活中常见的食品,在郑州经开区实验小学孩子们的手里,幻化出了精彩的创意。

  河南省面塑非遗传承人刘玉伟带领孩子们体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实验小学新文办主任陈建霞(右一)组织孩子们与家长一起感受“粽”文化

  与爸爸一起做工艺品!

  孩子们与父亲一起感受“粽”文化

  粽子,这一生活中常见的食品,在郑州经开区实验小学孩子们的手里,幻化出了精彩的创意。

  近日,郑州经开区实验小学特邀学校课程指导专家、河南省面塑非遗传承人刘玉伟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捏粽子,在浓浓的端午味中,体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学习面塑的基本技法。

  刘玉伟老师首先给孩子们讲述了端午节的风俗,当说到做粽子时,大家都跃跃欲试,兴奋不已。围绕粽子的基本形状三角形,刘老师引导孩子们可以加上自己的创意,孩子们开启了头脑风暴,“加上耳朵做成兔子”、“做成小猪的形状”、“可以让粽子穿上彩色的衣服”,一时间各种有趣的创意都一涌而出。

  刘老师给大家讲解了面的调色方法,小小的一团面,在他的手里很快就变成了一头憨态可爱的小猪,再在身上披上一件彩色的外衣,一个创意作品就成形了。刘老师精妙的技艺,激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大家很快就动起手来。可爱的小兔子,机灵的小猴子,漂亮的花蝴蝶……都成了孩子们手下的粽子的形状。

  在父亲节来临之际,学校还特邀了父亲和孩子一起参与本次活动,孩子们将亲手制作的作品送给自己的父亲做礼物,增加父亲与孩子们的互动,培养孩子们的感恩之情。(杜琛 陈建霞)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