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幼教 > 正文

单独二孩引发幼教市场“火爆” 折射教育产业潜力

2014-07-25 08:5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摘要] “单独二孩”生育政策在河南落地,引发全民热议“家有二宝”。

  “单独二孩”生育政策在河南落地,引发全民热议“家有二宝”。有专家预测,短时间内,随着出生人口数量的增加,加上政府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相关政策,必将导致大量资本涌进幼教领域,催动幼教市场的发展。

  幼教行业只是庞大教育产业的一小部分。近年来,教育消费日益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重要开支,幼教市场的“火爆”,折射的是整个教育产业巨大的发展潜力。我省日前出台的《关于建设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发展现代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办学”。作为人口第一大省,河南教育产业有望借助政策“春风”,迎来又一轮发展大潮。

  幼教市场迅猛扩张

  7月21日下午5点,郑州市北环小哈佛实验幼儿园门前,拥满了接孩子的家长,3岁的双胞胎小姐妹董美兰、董美珊蹦跳着跑出来。

  等着接两姐妹的外婆说,孩子父母舍得在学前教育花钱,主要是希望为她们打好基础,不“输在起跑线上”。

  来自省教育厅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省有幼儿园7698所,其中民办幼儿园占到八成;而到2013年底,全省各类幼儿园发展到14485所,在园幼儿达346万人。

  “幼教市场的迅猛扩张,一方面得益于政策法规的扶持,尤其民办教育的法律地位越来越明确;另一方面,幼教行业每年创造的市场价值非常可观,导致教育市场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济源小能人幼教集团创始人范艳红表示。

  范艳红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以3至6岁的幼儿园适龄儿童数量为300万人计算,假设城镇家庭每月平均投入到孩子教育上的费用约为1000元,全省幼教市场每年的营业规模约为300亿元,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社会资本不断聚合

  王靖辉是郑州博尔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特色教育的一种——“出租”幼儿体能课男教师。“我们更看重幼儿园管理运营系统开发、整体升级包装,旨在引进并传播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和课程。”王靖辉说,该公司整合社会资本和专家资源,与北京师范大学等多家知名院校合作,推出了幼教综合管理运营课程体系,很受欢迎。

  教育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受投资者关注。近日,高乐股份就在其2013年年报中提出,将拓展文化创意及幼教产业,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外资也青睐中国市场、河南市场。美国最大的教育玩具提供商,卡乐咪上海分公司销售总监赵曙眀近日来到河南考察市场,他表示,“将以‘美式进口教玩具+体智能课程免费送三年’的项目在国内幼儿园试点,今年布局的50家幼儿园中,河南有15家,三年之内预计投资2个多亿推广到全国2000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省内不少知名教育品牌的背后,都有来自台湾、香港等投资集团的身影。

  借力政策谋求发展

  近年来,我省对教育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大,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教育产业发展。《关于建设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的若干意见》对教育产业的“开发”覆盖了各个层面,提出要“提高基础教育水平,优化发展高等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开展技能培训”;在形式上要“强化与国内外高校、知名网络教育平台合作”;着力“打造一批实训基地和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培育一批连锁化、品牌化经营的大型教育培训机构”。

  借力政策“春风”,不仅是教育产业迎来发展大潮,相关行业也深入“淘金”。

  互联网企业已开始向教育行业渗透。焦作市一家网络公司负责人王亚芳告诉记者,他们原来致力于网站建设,2012年开始帮助教育机构做微信营销,目前该公司在教育行业的客户已发展到60多家。

  “发展教育也应该像某些传统行业一样,由政府或行业组织共同建立起质量管控、检验的长效机制,并加以规范扶持。”河南大学学前教育系副主任赵振国说,只有这样,河南的教育行业才能早日长大变强,获得持久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洁君)
404 很抱歉,您查看的页面找不到了!
404 很抱歉,您查看的页面找不到了!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