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映象新闻 > 正文

博雅论坛:讲出自己的独特理解和真情实感

2017-11-01 11:31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10月30日下午,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的博雅报告厅迎来了学校的“博雅论坛”第一讲,全体教职工齐聚报告厅,共同聆听邵帅杰、李婉婷、王盈和张会四位老师从外出听课、培训学习和读书感悟中得来的理解收获。

  10月30日下午,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的博雅报告厅迎来了学校的“博雅论坛”第一讲,全体教职工齐聚报告厅,共同聆听邵帅杰、李婉婷、王盈和张会四位老师从外出听课、培训学习和读书感悟中得来的理解收获。

  “博雅论坛”第一讲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伟彩主持。张伟彩在开场中首先以一段精练的解读向大家介绍了“博雅论坛”的内涵:我们现在理解的“博雅”拆开来讲的话,“博”就是要胸怀广博、知识广博、眼界广博,“雅”就是要举止文雅、气质优雅、情趣高雅。董震校长提出培养“博雅的人”,其含义不言而喻。要想做个博雅的人,我们就要多学习、多观察、多思考、多积累,有了广博的、厚重的积淀,就会透出雅的味道。

  随后由邵帅杰、李婉婷、王盈和张会四位老师依次发言,和大家交流分享他们从外出听课、培训学习和读书感悟中得来的理解收获。邵帅杰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地理组聆听2017年地理省级优质课大赛的感悟收获。他从29位教师的实际课堂教学以及他们所带来的新颖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中体会到新课程的教学意义,小小的课堂,承载更多的是科学与生活,学习对生活有用的道理是所有学科教学的最高追求,新颖独到的见解让听讲的老师们对课堂教学变革有了更加真切的体会和更加深入的思考。李婉婷老师主要分享了学校种子教师团队参加“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活动”的收获和自己对新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进行研究与反思的探索实践。她从“智慧课堂”怎么打造的问题谈起,结合自己在班级中探索实践的总结,以具体的做法介绍和精彩的学生作品展示让老师们感受到“智慧”的老师打造“有智慧”的课堂的探索历程,让老师们对什么样的课堂才是智慧课堂和怎样打造智慧课堂又有了新的思考。王盈老师主要分享了自己阅读南怀瑾《论语别裁》一书的感悟体会。她从自己感触最深的两句话入手,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学习这件事更加全面的认识和对生活、对工作更加乐观豁达的追求以及对学生更加科学的管理,让大家感受到国学对智慧的启迪和经典对心灵的浸润。最后张会老师以一个独特的视角谈了自己读书学习后的独特理解和自己对工作生活的深切体悟。她以《红楼梦:刘姥姥情商到底有多高?》的题目说起,结合《红楼梦》的故事情节和自己的工作生活感悟,让大家重新认识了这个豁达通透、充满人生智慧、自带幽默感的高情商老太太,并在结尾告诉大家:在生活中,我们有时候也会扮演“丑角”,我们当然不希望自己被戏耍,不过,如果我们能有一个“丑角”的心态,你会发现,其实很多黑暗的路程,你都会走出光明。当心中的风雨来临,让我们学学刘姥姥的情商:对生活充满热情,不抱怨不批评;不吝啬自己的赞美,永远笑口常开;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回报总是尽心竭力。

  董震在论坛结束后的总结中积极肯定了四位老师的发言,并对张会老师的发言大加赞赏。他说张会老师的汇报之所以能够得到大家的赞赏,就在于她有自己独特的意见和自己的真情实感,所以大家觉得她有生活,有自己的理解。抛开其他不谈,作为她有自己的独特理解这方面大家很赞赏,所以大家才有共鸣,并要求学校的干部在今后的工作汇报上也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和理解,不说假话套话空话大话,这样才能打动别人,感动受众。

  这次五十八中的“博雅论坛”第一讲在四位老师富有自己独特理解和满溢自己真情实感的讲述中博得了满堂彩,迎来了开门红,相信老师们在博雅报告厅聆听“博雅论坛”后,一定会在这种文化的浸润下变得更加胸怀广博、知识广博、眼界广博,变得更加举止文雅、气质优雅、情趣高雅,从而让自己透出雅的味道,成为“博爱、博学、博雅”的五十八中人。(王振松)

(责任编辑:李文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