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映象新闻 > 正文

河南首届一校一品养成教育论坛在郑州召开

2018-08-14 11:44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8月13日-14日,首届河南省一校一品养成教育论坛暨“好习惯”养成教育培训会于在郑州召开。

  8月13日-14日,首届河南省一校一品养成教育论坛暨“好习惯”养成教育培训会于在郑州召开。全国养成教育研究总课题组组长关鸿羽、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秘书长杨军、河南省中原一校一品研究指导中心秘书长常乐、郑州市郑东新区教育局局长田国安出席论坛,教育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中小学校长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好习惯的力量”为主题,围绕如何做好中小学特色发展中养成教育的落地实施以及如何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中青少年的习惯养成教育,进一步推动我国素质教育发展两个话题进行探讨。

著名教育专家、养成教育理论奠基人、全国养成教育研究总课题组组长关鸿羽教授

  我国著名教育专家、养成教育理论奠基人、全国养成教育研究总课题组组长关鸿羽教授指出“目前我们的德育工作,说得多,做得少,缺乏对孩子行为习惯的培养,造成了知行脱节的现状。光说不练的教育不是完善的教育,特别容易培养出假道德、伪君子”针对这一问题,关鸿羽教授表示,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从养成教育出发。因为,养成教育把人的行为放在重要位置上,是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教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做好学生培养工作和家庭教育工作的基础。他还指我国德育工作弊端:“目前,很多学校还在用智育的方式做德育。靠讲道理并不能解决信不信、行不行的问题。这造成了德育工作低效、无效甚至负效的现状。德育要落实到行动上,就要从养成教育出发。”关鸿羽教授对我国德育工作的见解也得到与会校长们的高度认可。

河南省中原一校一品研究指导中心秘书长常乐

  养成教育在道德教育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叶圣陶先生曾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培养良好的习惯。”河南省中原一校一品研究指导中心秘书长、“学校品牌五层架构”创始人、“中国一校一品教育节”发起人常乐针对中小学养成教育问题发表看法:“养成教育是学校特色发展的底色。在基础教育阶段,是为每一位孩子终身发展打好人生底色的最佳时期,而‘好习惯’养成教育恰好是为孩子一生打上幸福底色的基因,养成教育不仅关乎个人成才发展,就社会来说,关系到社会进步、甚至是国家的国际形象。中小学开展养成教育是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教育,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是探索家校共育、家庭教育、家长学校建设新模式。”

全国养成教育研究总课题组研究员、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家庭教育研究员、感知觉统合无器械训练创始人仝慧琪教授

  “不懂得感知觉统合,就不懂得顺应生命成长规律,不懂得顺应生命成长规律,就无法满足孩子真正的生命成长需求,给予再多满足,也都无助于孩子的成长,甚至会增加孩子的生命负担。”会上,全国养成教育研究总课题组研究员、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家庭教育研究员、感知觉统合无器械训练创始人仝慧琪教授指出孩子养不成好习惯遇到的问题,“孩子养不成好习惯,很多情况不是教育问题,不能靠说教解决。这些是因为生理原因造成的,通过系统训练就可以得到改变。”感知觉统合无器械训练不受场地条件和经济条件限制,是3-12岁适龄孩子都可以适用有效的训练方法。

  全国养成教育研究总课题组研究员、北京师大智慧教育科技研究院好习惯银行管理中心主任黄伟,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理事、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体操教研室主任查萍博士,“全国养成教育示范区”河北省盐山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刘耀武等专家、校长进行了专题分享。

  此次活动河南省中原一校一品研究指导中心被授予“全国养成教育河南省实验基地”、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河南省研究中心”称号。还特别为河南省首批“全国养成教育”实验校举行了签约仪式。

  据悉,本次活动由全国养成教育研究总课题组、北京师大智慧教育科技研究院、河南省中原一校一品研究指导中心共同主办,旨在河南省范围内择优发展首批100所中小学优秀学校作为养成教育课题研究实验学校。同时,结合中小学“十三五”期间自身的教育发展规划,以课题研究为切入点和结合点,为学校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育服务,切实把养成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有力抓手,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习惯、运动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思维习惯等。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