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初中 > 正文

考前复习 家长不宜“陪”

2018-01-12 10:13 来源:中国教育报

[摘要] 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考个理想的成绩,习惯于在考前熬夜陪孩子做作业。笔者认为,这种方式不可取。

  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考个理想的成绩,习惯于在考前熬夜陪孩子做作业。笔者认为,这种方式不可取。

  孩子的学习,重在日常科学引导。有的家长平时对孩子学习不太关注,考前复习才临时“抱佛脚”去抓。这样容易给孩子造成错觉,本来是临阵磨枪三分快,孩子却误以此为常态,不仅把学习简单理解为考个好成绩,而且还可能不专注于平时学习,更多地寄希望于考前突击,毕其功于一役。

  孩子的学习是一个渐进积累的过程,考前突击模式下学到的知识最容易遗忘。家长要在平时更多地培养孩子良好的作业习惯,在孩子做作业的专注力和高效率方面多下功夫,让孩子学会统筹安排作业、合理分配时间,做到作业和睡眠两不误。

  孩子自然状态下的学习效果是最好的。许多家长一直陪守、盯着孩子学习,其实是费力不讨好。孩子的学习需要一个相对独立、自由的空间,这样更有利于集中注意力,让大脑高速运转,思维活跃起来。

  当然,家长也应该了解到孩子的学习状态,以便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笔者建议,家长应该以看到孩子的学习状态、不打断孩子专注思维为尺度,及时提醒孩子端正坐姿、注意力集中、先易后难、细心检查等,让孩子习惯成自然。

  考前的复习作业是为了发现学习中的问题,查漏补缺。当孩子作业中出现错误时,家长要有平常心,不能呵斥、责备,力所能及地去讲解。否则,一旦对孩子造成心理影响,家长将不会再看到孩子学习的“庐山真面目”,孩子作业满篇对钩的背后,很有可能伴随的是抄袭,家长就会失去发现孩子学习问题的机会。

  另外,无论是考前复习还是平时上课,都不宜搞“题海战术”,以免因熬夜造成孩子精神疲惫,导致第二天学习的低效,甚至考前焦虑。作业贵在精准掌握真实学情,总结归纳有质的收获,而不是量的扩充,一定要给孩子思考的空间去提升自己。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