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职业教育 > 正文

全国"八级工"仅占6% 今后"技术蓝领"会更吃香

2018-01-26 09:38 来源:新华网

[摘要]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强调,要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这条消息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什么人算技术工人,我国技术工人现状如何,如何切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强调,要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这条消息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什么人算技术工人,我国技术工人现状如何,如何切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和相关专家。

  “八级工”有多少?仅6%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超过1.65亿人,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1.3%,但其中高技能人才只有4791万人,占就业人员总量的6.2%。

  高技能人才即通常所称的“八级工”等高技术人员。当前,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但无论总量还是比例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的要求有相当差距。

  除此之外,我国目前高技术人才还存在结构问题突出、人才断档等现象。从市场供需来看,近年来,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岗位数与求职人数的比)一直在1.5:1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1以上,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华翔精密熔炼工程师池跃峰在车间门口记录(2017年11月1日摄)。他是一位在熔炼行业30多年的老铸工。新华社发(杨晨光 摄)

  我们的“玉兔”可以探月,“蛟龙”也能下海,可见我国的顶尖技能人才完全可以媲美任何国家。但我们的汽车制造、精密仪器加工、乃至手表、首饰等依旧和世界强国有较大差距。技术人才的队伍规模和素质、工匠精神的传承等,都是其中的关键因素。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表示,目前我国技术人才结构仍然很不合理,这对发挥“人才红利”优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旧是一个制约因素。

  “技术人员就像金字塔,高技能人才在塔尖。没有大量技术工人的基础,也很难在高精尖上的有所突破。”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说。

  破除“设备易得、技工难求”的尴尬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拥有高学历的高技能人才愈发紧俏。海交会今年首设高技能人才展区,新‘蓝领’成为中国在全球揽才的主要对象。”在去年年底举办的2017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19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上,“技术蓝领”成为中国在全球吸揽的重要对象。

  在这次交流大会上,记者遇到了来自广州的刘伯荣。他学习数控专业,技校毕业后自费留学日本继续研习技能。他说,无论是国内的职业教育还是海外留学继续深造,都为他技能就业的道路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很多企业都以高级工程师的起薪向他抛出橄榄枝。

  长期以来,我国制造业体量巨大但缺乏核心技术,长期处于产业链条的末端。为此,我国近年来大力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但却面临“设备易得、技工难求”的尴尬局面。

  培养高技能人才,解决人才结构性矛盾,最根本和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广泛开展职业培训。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