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新闻速递 > 正文

首届中原医学教育高峰论坛在新乡医学院举行

2018年09月17日16:17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首届中原医学教育高峰论坛暨“河南省高等医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于9月15日上午在新乡医学院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教授,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副主任何惧教授,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授,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孙宝志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郭立教授,徐州医科大学校长郑葵阳教授,皖南医学院校长章尧教授,吉林医药学院校长蔡建辉教授,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曹克舜,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教处处长王金合,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伟,新乡医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国教授,校长任文杰教授,副校长王辉教授、朱武凌教授出席论坛。论坛由新乡医学院副校长雒保军教授主持。

  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医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吉林医药学院、皖南医学院、赣南医学院、滨州医学院、潍坊医学院、河南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平顶山学院、河南高等医学专科学校、商丘高等医学专科学校等国内知名医学院校的校领导,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教处正处级调研员,6家市、县级卫计委、61家省内外医院和34家省内外高校代表共计360余人,以及新乡医学院党群、行政部门负责人及教辅机构行政负责人,各院部院长(主任)、教学秘书(科教科长),论坛征文作者及2017年校级教改课题项目主持人,学生代表及辅导员共同参加了论坛。

  陈建国在论坛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表示,首届中原医学教育高峰论坛的举办是中原地区医学高等教育界的一件盛事,更是新乡医学院的一件大事。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医学教育有着独特的自身属性,担负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的重要使命,与教育和医疗卫生服务等重要的民生问题密切相关。他指出,新乡医学院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高度重视高等医学教育研究工作,不断加强对高等教育尤其是医学教育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积极为高等医学教育管理和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服务,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我们将以举办本次论坛为契机,真诚学习,深入交流,博采众长,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培养高素质的医学专门人才,为中原更加出彩事业发挥更强的作用,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职伟在讲话中指出,首届中原医学教育高峰论坛在新乡举办,充分说明了国内医学界对新乡医学教育工作的高度认可,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深化医教协同改革要求,推动医学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的改革发展,为高等医学教育发展在高端人才引进、校园建设等方面创造更好的条件,以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推动校企合作,以高等教育发展为引领,带动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助力实现健康中原战略。相信新乡医学院能够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虚心学习借鉴全国各地区医学教育经验,以更加前瞻的意识、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务实的举措进一步推动新乡市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王金合处长在讲话中表示,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卫生事业的发展,将健康中原建设作为统领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新乡医学院是河南省现代医学的起点,是医学教育的摇篮,为河南的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将高等医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全科医学教育研究中心、河南省医学人文教育中心设立在新乡医学院以及其第一附属医院,力图通过新乡医学院这个平台,充分利用该校历史文化资源和医学教育资源,打造全省医学教育研究平台,适应国家医教协同的潮流,为实现健康中原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曹克舜介绍了我省医学高等教育整体情况,指出与国内一流医学院校之间的巨大差距。他表示,本届中原医学教育高峰论坛以深化医教协同发展,助力健康中原建设为主题,立足中原,面向全国,接轨国际,认真探讨健康中原建设和深化医教协同背景下的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对于进一步凝聚和提升中原区域医学教育力量,加快促进中原地区医学发展步伐,全面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健康中原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何惧教授介绍了医学考试机构和医学教育、医学考试和医学院校之间的密切关系,河南省医学教育的代表性特点和在全国医学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她表示,新乡医学院始终是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分阶段考试改革研究合作单位之一,对于新乡医学院在考生人数较多的情况下实现的高通过率和新技术的应用印象深刻。前来参加此次论坛是深入了解河南医学教育的大好机会,相信河南省的医学教育发展对于全国医学教育整体质量的提升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此次论坛以“深化医教协同发展、助力健康中原建设”为主题,设置多场大会报告和交流论坛,主要探讨医学教育管理政策与体制改革、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医学课程整合与教学改革、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管理与评价、医院健康服务供给与人才培养需求、全科医学教育发展与全科医生培养、医学教育国际认证与合作办学等问题,为来自国内高等教育和医学教育领域、省内外知名医学院校和医疗机构、我省教育行政部门的专家学者搭建了交流思想,碰撞智慧的平台,也为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借鉴机会。学校将以举办本次论坛为契机,真诚学习,深入交流,博采众长,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培养高素质的医学专门人才,为中原更加出彩事业发挥更强的作用,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经过评审组专家评审筛选,大会在征集到的百余篇学术论文中,评出一等奖12篇,二等奖20篇,优秀奖若干篇。

  郭立教授在大会闭幕以上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17年,国家召开了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67号),越来越多的院校关注医学教育的发展,各主管部门重视医学教育,持续加大对医学教育投入,加之已经持续十年的医学教育认证工作,蓬勃开展的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形成了促进医学教育发展的诸多有利因素,中国医学教育呈现出大好形势。他表示,此次中原医学教育高峰论坛起点高、水平高,影响广泛,邀请多位国内医学教育界的领军人物,对医学教育工作者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了解国内和世界医学教育发展改革的最新情况,重新勾画发展路径,确定未来研究和改革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新乡医学院要担负光荣使命,在河南省较好的医学教育研究的基础上推动全省医学教育的发展,进而对全国医学教育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河南省高等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揭牌仪式。高体健教授出席河南省高等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揭牌仪式上并讲话。他指出,举办中原医学教育高峰论坛是新乡医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体现了新乡医学院党政领导,专家教授的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新乡医学院文化底蕴深厚,为社会培养了十万余名医药卫生人才,为全省乃至全国医疗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和较大的社会影响。该校早在1993年就设立了高等医学教育研究室,2008年成立了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不断加强对高等教育尤其是医学教育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此次获批成立河南高等医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即是河南省卫计委对其高等教育研究能力及成果的充分肯定,也是学校建设发展到一定阶段综合实力的具体体现。相信通过连续举办论坛将会有力地推动中原医学教育发展研究广泛深入地开展,有效促进中原地区高等医学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进一步提升中原地区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研究的质量和水平,从而更好地为经济发展、为健康中原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仪式上,高体健教授、何惧教授、陈建国教授、任文杰教授共同为“河南省高等医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凝聚和提升中原区域医学教育力量,提升我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水平,加快促进中原地区医学发展步伐,全面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和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中原建设服务,2018年1月,河南省卫计委批复同意新乡医学院成立河南省高等医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由河南省高等医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健康中原研究院、河南省全科医学教育研究中心、河南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协办,新乡医学院承办的本届论坛是中心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高峰论坛,以“深化医教协同发展、助力健康中原建设”为主题,立足中原、面向全国、接轨国际,主要探讨健康中原建设及深化医教协同背景下的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魏豪 丁芸 孙祥祎 乔英健 杨涛)


文章关键词:中原医学教育 高峰论坛 新乡医学院 举行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