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郑州市五十八中:传习基地正式挂牌 非遗传承再上新台阶

2018年10月26日16:56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10月24日上午,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举行非遗传习基地的授牌仪式,这标志着五十八中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又迈进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授牌仪式

  在五十八中,郑州市文化馆副馆长霍苏华一行在学校党支部副书记贾军杰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的非遗工作室。

观看学生作品(非遗工作室)

  贾军杰向霍苏华一行介绍了学校非遗工作室的开展情况,该工作室由美术老师王娜主持,聘请了郑州市非遗传承人黄建军,定期来学校为学生讲授剪纸知识,指导学生学习剪纸技能。

观看学生作品

  截止到目前,学生的剪纸作品已经在不同等级的比赛中获得了20多种不同奖项。在2016年参加由北京文化部举办的华夏少年儿童剪纸大赛,张新月,杜奕萱两名同学获金奖,2017年5月,该校的美艺之醺剪纸社团受邀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手工文化创意博览会,同学们的作品得到了与会领导的肯定,也得到了郑州市美术教研员田老师的称赞。

  来到实验楼五楼的美术室,正好有一个班的学生在上剪纸课。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手中的彩纸折过来叠过去,剪刀发出嚓嚓的轻响,完成的同学禁不住拿起来晃晃,不那么正式地先展示一下。霍苏华欣喜地看着同学们学习、制作的过程,马守国老师则拿起相机拍个不停。

  据悉,剪纸已成为五十八中的校本课程,并编撰了教材《妙手生花-剪刻纸的魅力》。七年级的剪纸校本课程以河洛文化的理论知识为主,穿插简单的剪刻纸技法。以窗花,团花为主,技法上从两折剪刻法到十折剪刻法的讲授,每一个窗花和团花都结合一定的实物,表达一定的寓意。八年级的剪纸校本课程以创作为主,先从剪刻纸的起源开始讲授,然后了解其在整个历史长河中的地位和作用,最后结合今天的生活,让剪纸与科技接轨,来一个传统与时尚的碰撞,技法上以实物为主。

观摩剪纸课

  据贾军杰介绍,五十八中的非遗进校园工作,是基于中国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提升学生审美情趣,夯实学生文化底蕴,也是学校“顺天致性,守望花开”办学理念的必然。

贾军杰介绍学校非遗项目

  目前,学校开设了一间专门的非遗工作室,开设了剪纸、刺绣、脸谱等课程,学生在学校上课或社团活动时进行学习;有的项目则是走出去,到民间艺术基地参观学习。带领学生到开封的朱仙镇体验木板年画,感受那即将逝去的文化的魅力;去周口的泥泥狗基地跟随任老师学习泥泥狗的塑型、上色的基巧。“古都洛阳文化行”,带领学生体验唐三彩的制作技艺等。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也拓宽了学生的视野,无形中提升着学生的审美情趣,比如七年级开展的“安阳殷墟中华文字渊源行”、八年级开展的“嵩山天地之中文化行”以及寒暑假踏遍祖国大江南北的研学营。听着这些介绍,霍苏华几次感叹“你们的学生幸福指数真高!”

非遗传承人与学校领导、学生合影

  非遗是散落于民间的文化瑰宝,将优秀的非遗项目引进校园,陆续培养一大批喜爱非遗、热爱非遗、掌握非遗制作技能的学生。依托校园浸润,提高学生对非遗的认识程度,增强非遗的生命力和创新性,为增强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是一种有效的“补钙”。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五十八中 传习基地 授牌仪式 非遗文化传承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五十八中:智慧教育建设欢

    高新区智慧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正式落地并进入洽谈实施阶段。郑州市五十八中作为全区五所试点学校之一,将建设全区唯一的校园电视台及电子书法教室。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