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第三小学:迈步千年画卷 领略宋都风情

2018年10月29日10:03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为了拓展学生的视野,让学生进一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和团结协作意识,近日,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第三小学组织五年级同学走出课堂,开展了“迈步千年画卷,领略宋都风情”为主题的研学活动。

同学们合影

  早上7点,在书记陈文学的带领下,五年级师生一行120余人乘车来到八朝古都——开封,开启了研学之旅。路上,带队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开封的起源、开封的名人以及开封的小吃,还用“开封城、城摞城,城下埋着六座城”,“人在地上走,水在天上流”等等关于开封的谚语让大家更加全面和深入地了解了开封,同时也对清明上河园——这座开封的标志性主题文化公园充满了期待。

观看彩虹桥

  初入院内,高大的古老建筑以及数不清的身着古装的人们便令同学们眼花缭乱。还没回过神来,热闹的开园仪式——《包公迎宾》便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开心之余,同学们还不忘为演员们的精彩表演鼓掌示谢,一个个颇有礼貌。接下来,带队老师带着同学们观赏了清明上河图的石雕画,并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讲解。同学们听得投入,记的认真,对画中展现的北宋时期城市经济的繁荣景象赞叹不已。

踏上虹桥,体验它的与众不同

  接下来,同学们踏上了清明上河图中著名的虹桥。它是中国古代桥梁史上的一项重要的创造,被列为中国十大名桥之一,据说它的建筑结构比西方要早出400余年。身处其上,大家满是自豪和骄傲,为中国古代建筑技术的高超连连称赞。有的同学还立志将来要做建筑师,设计建造出更多一流的建筑。

马术表演

  来到清明上河园怎能错过精彩绝伦的古代技艺表演。在清明上河园景区,同学们集体观看了《岳飞枪挑小梁王》、《大宋·东京保卫战》等大型演出。在校场观看精彩马战时,演员们精湛的马术表演,引起同学们们一阵又一阵的欢呼。同时,同学们纷纷表示,从岳飞的身上看到了正义、忠勇、和担当,并决心要以岳飞为榜样,做热爱祖国、勇敢正义的新时代小学生。

  紧接着,同学们又来到了四方院,观看了《大宋科举》节目,在演员们逗趣的演出中,大家对古代的科举选拔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也开启了他们对中国选拔制度悠久历史和文化的探索之门。

同学们在四方院前合影留念

  下午,同学们来到了勾栏瓦肆,这是宋、元时期戏曲及其它技艺在城市中的主要演出场所。在这里,同学们观看了精彩绝伦的民俗绝活。“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同学们在对民间艺人们精彩的表演叹为观止的同时,也深深地意识到“要想铁杵磨成针,须得功夫下得深”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同学们的研学收获

  最后,同学们又观看了皇家水傀儡表演和皮影戏。一出出有趣的节目在这里上演:“二龙戏珠”、“鹬蚌相争”、“三打白骨精”这些课本上的故事变成了眼前有趣的木偶表演、皮影表演,带给了同学们别样的体验。那根线牵动着的并不仅仅是演员们手中的皮影和木偶,还有同学们对皮影文化、木偶文化、乃至所有中国传统民间文化的热爱之心。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次研学活动把课堂延伸到清明上河园,使科学三小五年级的同学们亲身感受了大宋王朝的魅力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让同学们在收获知识和快乐的同时学会了团结协作、正义和坚韧,对科学三小“乐学善问,知行合一”的学风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沙龙 张欢)


文章关键词:高新区科学大道第三小学 千年画卷 宋都风情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