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郑州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郑州七中

2018年11月20日16:04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2018年11月19日,由郑州市委宣传部联合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郑州市财政局、郑州市教育局开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郑州七中。

郑州传统文化进七中校园

  下午4点30分,活动以“戏曲文化体验大课堂”的形式在初中部报告厅举行。通过非遗文化展演、戏曲知识讲座、戏曲经典选段展示与学生面对面的互动、交流,让学生近距离体验到了非遗的魅力和戏曲文化之美。

古乐器演奏——超化吹歌

  新密民间艺术家们首先为郑州七中的学生们展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超化吹歌。这一古老民间艺朮团队年长近八旬,年少者七八春,既有须眉又有巾帼。乐器由丝、竹、管、弦辅以笙、笛、箫与打击乐、韵鼓、大铙、手钗、锣、云锣、钺组成,他们进校园为学生演奏这一古老乐器,让大家感受古代的交响乐之美。

非物质文化——太乙拳展示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太乙拳展示,气韵流畅、潇洒飘逸、刚柔相济,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因为太乙拳既符合人体生理规律,又符合大自然运行规律,对师生身心非常有益。所以,三年前,太乙拳就已走进七中课堂,并成为郑州七中特色的校本课程。

琚洁老师的戏曲专题讲座

琚洁老师的戏曲课堂教学示例

  在戏曲课堂上,郑州市艺术研究院的琚洁老师通过情景教学的方式,为学生们进行了戏曲程式示范及相关戏曲行当角色的介绍,并让演员以带妆表演的形式,讲解戏曲中常用的“四功五法”。四功就是唱、念、做、打四项基本功,是戏曲舞台上一刻也离不开的表演手段;五法是指手、眼、身、法、步,是演员在舞台上展现戏曲表演意境和神韵的技法。同时,琚洁还通过一些经典角色讲解戏曲妆容如何与角色巧妙结合,为学生们进行了美育专题教育。

国家一级演员魏云表演花木兰选段

经典折子戏——抬花轿

  郑州豫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魏云携多名优秀青年演员为郑州七中师生表演了河南著名曲目《花木兰选段》、折子戏《上花轿》,艺术家们扎实的功底和精湛的技艺,为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同学们跟着艺术家学豫剧

  豫剧院的老师还让学生上台,现场手把手地教授豫剧的唱腔和手势,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们对戏曲文化遗产的浓厚兴趣。

  郑州七中一贯重视学生的民族传统文化教育。本次传统文化活动的成功开展,在学生中营造了“传统文化之美”的氛围,提升了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美的鉴赏力,强化了传承和发展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感。


文章关键词:郑州七中 郑州传统文化进校园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神兽们在家学习的真相,郑州七中“云”知道

    2020的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从武汉随着春运,快速蔓延到全国各地。疫情当前,延期开学期间,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的学生“宅”在家的学习状况怎么样?

  • 停课不停学,郑州七中发布网课学习指南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网络课堂的作用,在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做到停课不停学,让学生在家里也可以进行有计划有目的的学习。

  • 郑州七中家校携手 备战网络直播课

    为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具体要求,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关于使用钉钉平台实现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通知》的整体安排,我校将结合钉钉平台和aischool智慧课堂的优势,实现网上直播教学,为广大师生提供在线教学和学习的平台。

  • 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驾驶——郑州七中组织召

    12月6日下午4点30分,郑州七中在学术报告厅组织召开了交通安全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特邀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十支队副支队长李红彬为郑州七中全体教职员工培训。

  • 郑州七中开展语文学科教学研讨会

    11月18日下午,郑州七中全体语文学科老师齐聚平正楼图书馆一楼参加了2019年语文学科教学研讨会,本次会议主要是对高三语文组李卫红老师的教学进行研讨。

  • 远离毒品 珍爱生命 郑州七中举行禁毒教育主题活

    为避免学生误入歧途,让学生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远离毒品,健康成长,11月12日,郑州七中特意请来河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科副科长、心里矫治中心主任王予芳和河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副院长潘刚,为七年级学生进行了“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禁毒教育主题活动。

  • 郑州七中“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

    11月6日,郑州七中邀请河南省安居防火宣传中心特级教员彭辉来校,组织老师演练使用消防器材方法、初期控火方法、紧急自救方法等实战科目,并进行专题讲解和培训,这也标志着郑州七中2018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