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郑州五十八中举办烙画讲座

2018年11月30日10:2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11月29日下午,烙画技艺传承人张彦成受邀到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举办了烙画专题讲座,来自七八年级的近300名学生前来聆听。

  作为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系列活动之一,烙画技艺传承人张彦成老师为五十八中的同学们展示了古老的烙画艺术。烙画作为一种古老的绘画技法,古称“火针刺绣”,近名“火笔画”、“烫画”等,是中国古代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用一种特制的铁笔,在木质材料、宣纸、丝绢等材料上烙绘,使画面自然产生凹凸不平的肌理变化,呈现出一定的浮雕效果。

  张彦成老师通过作品展示让大家感受烙画的美,通过边讲解边现场示范的方式,向同学们呈现了完成一幅烙画作品所经过的设计、构图、熨烙、修整等步骤。在现场互动环节,张老师指导同学们现场制作木板烙画。同学们高高地举起手臂,争着要去练练身手。被点名的幸运者奔上讲台,在老师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地熨烫着,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体会烙画技艺落、起、止、走等各种运烙技巧,体验如何掌握烙具的速度、控制烙具的温度、把握烙具的角度和压力。这场讲座,使大家近距离欣赏、感受和体验这种古老的中华传统绘画技艺,激起了同学们进一步学习和练习烙画的热情和兴趣。

  五十八中一贯重视继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同学们增长知识、锻炼技能,培养同学们主动自觉做好继承者和接班人的意识与能力。国学、剪纸、烙画、戏曲、国乐等一些列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有力地推动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在校园的推广,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文章关键词:郑州五十八中 烙画讲座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