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6岁萌娃爱看《无机化学》 浙大教授都被问得头疼

2019年03月08日10:20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袁莱维,背后是他妈妈给他绘制的元素周期表。

  “下次,下次再给你细讲。”浙大化学系分析测试平台主任何巧红老师,轻吐一口气,终于挂掉这通已经讲了20多分钟的电话。

  这是她去年下半年偶然结识的“学生”打来的。电话那头,一个娃娃音,一直在抛问题:“硼酸为什么写成H3BO3?是不是存在超氯酸……”

  “去年10月,这个孩子来我们实验平台参观,一个人在电镜旁边看了很长时间……”何老师口中的“小孩”,叫袁莱维,今年6岁半,在京杭幼儿园读大班。

  何老师在大学教了30年,还是“头一次碰到懂这么多化学的小朋友”,就把这棵好苗子推荐给了学军中学拔尖创新办公室副主任、金牌教练姚琪老师。

  去年年底起,袁莱维啃起了《无机化学》,每半个月就去学军找北大毕业、年轻的竞赛教练黄老师,一边讨论一边学习。

  而这个想当化学家的小朋友,家庭背景里找不出一点跟化学的关系,父母大学毕业,但学的都是文科,如今妈妈是全职太太,父亲做点纸张小生意,两人读书时的化学成绩都不怎么样。

  那小维的化学基因哪里来的?妈妈说“不知道”,他自己给了个答案:“我是基因突变了。”

  小小化学家

  吃饭要讲碳水和脂肪

  走进浙江少儿图书馆二楼阅览室,没多久,我就感到头晕了——

  这是采访前我就猜想到的,他只会跟你聊感兴趣的化学。

  一堂天马行空的化学课开始了,讲课的是袁莱维,他的教材是《基础有机化学》,如今自己学到第十四章;听课的是1985年出生的我,文科生一枚。

  “我们先从最简单的甲酸开始讲,甲乙丙酸为什么能互溶?”

  我自然答不上来。

  小袁老师自问自答:“因为它们都有羧酸基。”

  “再来看看杂环吧。”

  我心里叫苦不迭。袁莱维的妈妈毛伟佳给我解了围:“袁莱维,你看书看了大半小时了,眼睛休息一会儿。”

  这中场休息也是必需。袁莱维看书多,年后已经戴上了眼镜。一问,300度+散光。

  当袁莱维进入看书模式的时候,他在一个平行世界里:他需要纸和笔,做的笔记对大部分人来讲是密码——不是化学分子式就是结构式。就算旁人在一边聊天,都不会对他产生任何影响。

  袁莱维现在最喜欢的科学家是霍金。“霍金研究的太空宇宙是宏观世界;他喜欢的化学更多的是微观世界,但是两者很多地方是相通的。”

  我问他:“为什么喜欢化学?”

  “因为好玩。”

  “你觉得化学是什么?”

  “化学是万物的基础。”

  袁莱维对化学的这种理解,贯穿在他的日常生活中。

  这个身高115cm,体重38斤的小小伙子,在同龄孩子中算瘦小。

  “吃饭的时候,你跟他说多吃点,听不进去的。”跟袁莱维交流,你最好跟他讲他喜欢的化学,“你今天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补充量够不够?”妈妈毛伟佳说。

文章关键词:6岁 无机化学 教授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6岁“瓷娃娃”骨折后带病床上课

    一次小骨折,对于青岛市即墨区龙泉中学16岁的李文龙来说就是“大事”。由于从小患有罕见病——成骨不全症,李文龙今年10月不慎摔倒导致左小腿骨折受伤住院,为了不耽误学业,半个多月前,他带着病床返校上课,成了全班同学心目中的“坚强男孩”。

  • 16岁“瓷娃娃”骨折后带病床上课

    青岛即墨区龙泉中学八年级二班的李文龙身残志坚,坚持上课,全班同学也热心地为他“陪护”。

  • 6岁以下儿童注意 长期使用电子产品面临六大伤害

    3月22日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指出,6岁以下儿童要尽量避免使用手机和电脑。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产品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家长在孩子面前应尽量少使用电子产品。

  • 福建大学生捐造血干细胞 挽救一名6岁血液病患儿

    陈夏雨说,“我的父母也很支持我来做这个事情,我也希望通过我的捐献。带动更多的同学来参与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行列,为挽救患者生命做出自己努力。”

  • 立法禁止16岁以下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管用吗?

    “应尽快立法禁止16岁以下少年使用智能手机。更不允许将智能手机带入校园。”近日,一篇政协委员提出建议的报道在网上炸开了锅!关于青少年玩手机的危害的话题再次引起社会热烈讨论。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