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考研决胜期 聊聊导师们究竟喜欢招什么样的学生

2019年03月18日09:58  来源:新华网

5034

  考研国家线日前已经公布,三月下旬各大高校的复试即将展开,想必大家此时此刻正日夜伏案疾书,生怕落下重要的知识点,或正忙着从各处去搜罗导师们可能会问到的一些问题。今天我们就来简单唠唠导师们在面试时更愿意招什么样的学生,助你“按图索骥”。

  1.勤于思考,逻辑思维、归纳能力强

  勤于思考的学生是非常受导师们喜欢的。越来越多在学术方面有建树的大家们在谈到人才培养的时候都在强调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导师们自然也不例外,不希望自己的学生只会“嗯嗯”而不会讲“为什么”“我认为”。所以复习的时候各位也要注意结合时事以及学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多做思考。

  此外,导师们也偏爱逻辑思维、归纳能力强的学生,大家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有逻辑,最好言简意赅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这样的学生,导师在申报项目、课题的时候,也会将你视为一个得力助手。

  2.有一定的科研能力或学术追求

  本科期间曾进入课题组做过相关研究或刊发过学术论文的同学在面试的时候通常会很加分,毕竟本科阶段主动做科研的学生占比很小,导师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这类学生是非常有上进心的,具有一定的学术追求且具备一些做科研的基本能力。在自我介绍时,大家如果在哪个方向已经进行过专门的研究,不妨着重介绍下。

  3.跨专业背景强 英语好也是加分项

  有的导师还会非常欢迎具有强大的跨专业背景的学生加入到自己的队伍当中,以新闻专业为例,如果有导师正在研究的课题关于虚拟现实技术的网络传播,那么这位导师一定会想要具有计算机、软件专业背景的学生。所以跨专业考研的学生也不必过分担心自己会被淘汰,但是你必须要去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之前的专业与报考专业有哪些交叉性,之前专业对报考专业的学习有何助力,复试时,这类问题一定是避免不了的,还是早做准备比较好。

  同时,英语好的学生通常也比较受导师的青睐,导师们在撰写论文、进行学术交流时往往需要查阅大量英文文献,撰写英文版的论文,这时候如果有英语好的学生能够在一旁进行辅助,导师们一定是非常乐意的。

  4.积极主动 能沉得下心做事

  每个导师一定希望自己的学生是聪明的,但绝顶聪明的学生毕竟不多见,所以积极主动、能沉得下心做事是导师们对学生的普遍要求,能不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自己安排的学习任务或其他工作这点很重要。凡事还需要让导师在后面一直push的学生一定是让导师生气的那种,真正优秀的人是可以反过来push导师,与导师合力去做更多的事情。

  如果你在大学阶段经常泡在图书馆里看专业课或其他类型的书籍,并且还喜欢记读书笔记、读后感,那么这些积累便是你“征服”导师们的一个重要方法。

  5.态度第一

  每个人的优势各不相同,导师的喜好也有所不同,所以优势是一个相对的问题,但态度好不好则是一个绝对的问题,诚实、谦虚一定是面试时的必需品。如果在哪方面没有达到相对了解的程度千万不要过分夸大或自吹。小编曾了解到这样一个案例,有学生在面试时曾强调自己会说俄语,很不巧的是,面试官中正好其中一名导师很熟悉俄语,于是便让这位学生翻译几句话,结果就露怯了,所以最好还是不要干这种搬起石头来砸自己脚的事。

  最后,祝各位考生都能够顺利上岸,考入理想的院校!

文章关键词:考研 导师 学生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考研扩招18.9万 还是会有240万落榜生

    从史无前例的报名人数,到“文艺复兴”和“考研数学”冲上热搜,再到被疫情打乱的复试、调剂和录取节奏。相信2020年考研党可以当之无愧地说一句:今年,是迄今为止的考研最难年。

  • 考研“云复试”如何防作弊? “双机位”成标配

    按照教育部规定,今年考研复试不早于4月30日。近期,各校接连公布考研复试办法或各学院考研复试线。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均透露,考研复试将以网络远程形式开展,为了保证复试公正有序,清华大学和人民大学均要求考生以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

  • 迟来的分数线,错过的就业季,扩招……2020届考

    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341万。按往年惯例,2月10日左右是各高校陆续公布成绩的时间,3月中旬到4月是复试时间。今年,复试时间将推迟到4月底。拉长的战线,将带给2020届考研学生怎样的忧与乐?

  • 毕业论文“云答辩” 考研复试可借鉴

    继线上网课后,线上答辩也如期而至,这让很多应届毕业生吃了“定心丸”。此前被疫情按下“暂停键”的毕业答辩计划,现在得以继续进行,而且,他们还将拥有人生第一场“云答辩”,这样的经历颇有意义。

  • 考研碰上疫情,复试怎么办

    预测来看,将有超过一百万名考生通过初试,进入复试。他们历经漫长的备考,在接近终点时,又出现新情况。在这段特殊时期,他们的状态如何?又该如何准备复试?

  • 全国多地考研初试成绩公布时间出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前多地推迟公布2020考研初试成绩。据各省份考试招生网站消息,截至目前,全国多个省份公布时间已确定。考生可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或高校官网查询初试成绩。

  • 教育公安网信部门提醒考生:考研“包过”?虚假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1日举行。临近考试,网上一些不法分子打着“考试包过”“有内部资料”等噱头,散布网络谣言,发布虚假信息,诈骗考生钱财。

  • 考研大军首次突破300万 他们因何考研

    这个周末,341万人考研大军将走进考场,迎战人生又一场大考。而这个数字意味着,2020年逐鹿考研“战场”的考生人数比去年再增51万人。

  • 每日百元买个学习的好环境 付费自习室瞄上高校

    记者从网上了解到,新兴的付费自习室,东城、西城平均有三四家,而海淀区的数量高达14家,其中1/3是近三个月新开业的。对此,记者前往付费自习室较为集中的中关村与六道口进行实地探访。

  • 多地启动2020考研报名现场确认 报考人数或创新

    近日,多省份密集开展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的现场确认,今年,不少考点开通网上信息确认通道,考生需留意考点的公告信息。同时,对于2020年度考研,多方预测,报名人数或再创新高。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