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中国青少年儿童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

2019年03月18日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儿童普遍睡眠不足。

  中国6岁至17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首要因素。在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中国睡眠研究会于17日发布《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其中提到上述数据。

  本次发布的白皮书涵盖近7万人的线上调查结果,其中包括青少年儿童65648人,家长1916人。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儿童普遍睡眠不足,睡眠时长的年龄差异显著。

  研究人员从睡眠时长、睡眠障碍、醒后状态三个维度评估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状况,得出的平均分值只有67.14分。

  调查显示,13岁至17岁的青少年中,睡眠不足8小时的比例高达81.2%,而在6岁至12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这一比例仅为32.2%。

  是什么原因导致青少年儿童的睡眠时间被剥夺?白皮书分析称,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是课业压力,其次是信息家电,再次是噪音、声、光等睡眠环境,以及家长的睡眠习惯等。

  调查显示,周一至周四的23时,仍有8.64%的学生忙于作业。睡眠状况差的青少年儿童中,有41.9%在睡前会接触平板电脑、移动电话等信息家电,而在睡眠状况优的孩子中,这一比例仅有7.4%。

  调查显示,睡眠质量差会直接影响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与学习成绩。睡眠质量差的孩子中有36.5%会出现肥胖症,有40.5%会出现神经衰弱或抑郁,而在睡眠状况优的孩子中,这两个比例分别为3.7%和1.4%。在学习成绩方面,睡眠状况差的孩子中,有41.9%的排名在班级的75%以后。

  与会专家表示,睡眠不足会对青少年儿童的记忆力、情绪等产生负面影响,社会应关注到孩子的“欠眠”问题,共同帮助他们茁壮成长。

文章关键词:睡眠 时间 儿童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亲子育儿:父母就寝习惯会影响孩子睡眠

    睡眠不足,会造成促进孩子成长的荷尔蒙分泌大量减少,从而影响发育。孩子由于早上困而不能吃早饭或早上胃口不好,往往会在晚上吃大量食物,很容易长胖;因睡眠不足和迟到等,孩子会跟不上课堂进度,造成学习成绩下降。有调查表明,孩子不爱上学、打架、斗殴、自杀等现象的增加,也可能与长期睡眠不足有关。

  • 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 让孩子多睡会儿有多难

    《白皮书》通过调查数据分析得出结论:我国青少年儿童的睡眠状况评分为67.14分。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高雪梅教授认为,这个分数刚及格。

  • 青少年身心健康有了量化建议:小学生每天需睡10

    昨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正式公布。近视、超重、吸烟,以及抑郁等心理问题和网络成瘾等9项危害青少年健康的主要问题被纳入。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