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幼教 > 正文

公办幼儿园招生火爆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略显冷淡

2019年03月28日11:0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是不是普惠性幼儿园,从外观上很难辨识。图为郑州市管城区一家幼儿园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宋晓珊

  二孩政策从2016年1月份开始实施,第一批“二孩”即将在2019年9月进入幼儿园。因此,今年七八月份应该是幼儿园招生的旺季。

  让自己的孩子在一个软、硬件都非常完备的幼儿园接受良好的早期教育,无疑是家长心中的头等大事,因此,一场关于入园的“战争”,从现在起已经打响。

  故事

  超火爆!公办幼儿园9点贴出告示,11点就满员了

  知轩家住在郑州市中原区,从过完年开始,她的妈妈就开始考虑二宝入园这件事。

  在小区附近三公里范围内找幼儿园,这是知轩妈妈选幼儿园的标准。她首先选中了中原区一家知名公办幼儿园,经过打听最终放弃了,“往年这个幼儿园9点贴出招生告示,11点就报满了,关键是还不通知具体报名时间,总不能天天守在幼儿园门口吧。”

  同样发愁的还有家住管城区的蕊蕊妈妈。她打算让孩子上管城区一家公办幼儿园,这家幼儿园最大的特色就是艺术,孩子不出校园就能学到十多种才艺。

  私下打听后她决定放弃,因为该公办幼儿园今年可能不对外招生,只招收内部机构子弟,而且一个班四五十个孩子很常见。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吃不饱”,最多的能空三个班

  与公办幼儿园的火爆不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招生却略显“冷淡”。

  “这两年最明显的感受是学生根本招不满。”二七区天红幼儿园园长唐小红说,不光是自家旗下的三家幼儿园如此,前两天在跟几家幼儿园主要负责人沟通时,大多表示招生压力很大,最多的能空三个班。

  唐小红说,她所在幼儿园今年的招生报名也已经启动,招生期长达半年,不过目前看来,报名情况并不理想。

  除了招生压力,更让唐小红发愁的是费用上涨,“房租每年上涨5%,教师工资每年上涨400元。比如新来的老师月工资大约1800元,大约工作一年后调整到2600元,但是这个工资跟公办园相比没有竞争力,为了留住优秀的老师,一些工作五六年的优秀老师工资就达到4000元。”然而,与三年前相比,幼儿园的学费每生每月仅上涨了200元。

  打探

  在郑州市区,普惠标准的认定不太一样

  说了这么多,到底什么是普惠性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界定的标准是什么呢?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普惠性幼儿园最简单易辨的特征就是价格便宜。不过,郑州市目前暂无统一的普惠性幼儿园指导价,主要由各区自行认定普惠性幼儿园界限,一般来说在本市最低生活标准线浮动。

  郑东新区教体局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郑东新区普惠性幼儿园指导价(保育费)暂为1500元,“该价格为2017年制定,今年应该会有所提升。”

  管城区教体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管城区普惠性幼儿园指导价此前为1200元,今年最新调整为1500元。

  二七区教体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该区普惠性幼儿园指导价为1500元,全区共有98家普惠性幼儿园。此外,金水区普惠性幼儿园指导价为1500元。

  声音

  民办幼儿园园长建议

  能否按面积、教师数量补贴

  公办幼儿园爆满,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吃不饱”,如何平衡这一现状呢?

  在唐小红看来,公办幼儿园没有房租成本,老师工资由财政部门负担,因此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相比,需要投入成本更大。但是,目前的现状是,政府补贴不足,每年大约补贴5万~8万元,但是自己并不清楚相关依据标准。

  “只要把托费降100元,家长就能真切感受到政府带来的学前教育的普惠性。”唐小红说,这就需要政府加大对学前教育尤其是民办园的资金投入和支持。

  在她看来,最理想的状态是:政府可以按照幼儿园面积进行租金补贴;此外,也可以按幼儿园教师数量发放补贴,“这样的话,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需要支出的钱少了,就可实现托费降低。”

  此外,唐小红还提到,普惠性幼儿园从外表上难以区分,建议政府能够为普惠性幼儿园颁发一个标志,方便家长辨识。

  延伸

  郑州的普惠性幼儿园之路

  从2011年开始,依照国家关于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方向,河南省开始实施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

  郑州市制定的《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明确规定,新建308所幼儿园,同时支持民办教育的普惠发展。

  第一个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期间,郑州市实施了发放“教学券”的政策。政策实行过程中,教育券主要用于普惠性幼儿园。

  第二个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期间,2016年,全市共有幼儿园1516所,在园幼儿约36.8万人,实现学前教育3年毛入园率、普惠率双90%的目标。与此同时,郑州市财政拿出3700多万元,用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资金扶持。

  2018年,郑州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公布,“行动计划”要求,各地要严格教师准入,新入职教师必须取得教师资格证,到2020年,实现幼儿园教职工全员持证上岗。

  为保障幼儿园教师合法权益,根据要求,郑州市将通过生均财政拨款、专项补助等方式,支持解决好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偏低问题,逐步实现同工同酬。幼儿园教职工依法全员纳入社保体系。

  名词解释

  普惠性幼儿园

  “普惠性幼儿园”是一个新生概念,它至少包括三个类型的幼儿园:一是公办幼儿园;二是集体或单位办的公办性质幼儿园;三是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幼儿园。

  “普惠性幼儿园”应该具有以下特征:一是达到市教委规定办园基本标准;二是面向社会大众招生;三是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或接受政府指导价。

  原标题:有的两小时满员 有的能空三个班 普惠性幼儿园招生上演“冰火两重天”

文章关键词:公办幼儿园 招生 民办幼儿园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