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全国"小眼镜"过半 近视防控今年起进行省级政府考核

2019年04月30日11:51  来源:新京报

5034

  “小眼镜”防控今年将纳入省级政府绩效考核。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今日(4月29日)公布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这将成为省级政府近视防控考核的基本依据。

  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为53.6%

  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由国家卫健委会同教育部、财政部组织开展,覆盖全国1033所幼儿园和3810所中小学校,总筛查人数111.74万,包括幼儿园儿童(6岁)6.92万,各年级段中小学生104.82万。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近视率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近视防控任务艰巨。

  低年龄段近视问题突出,小学和初中阶段是我国近视防控的重点年龄阶段。调查显示,在小学和初中阶段近视率随着年级升高快速增长。其中,小学阶段,从一年级的15.7%增长到六年级的59%;初中阶段,从初一年级的64.9%增长到初三年级的77%。

  高度近视问题不容忽视。高三年级学生高度近视(近视度数高于600度)在近视总数中占比达到21.9%。由于高度近视是致盲性眼病之一,容易导致一系列严重并发症,应该引起高度的警惕和重视。

  另据监测发现,我国学生近视相关危害因素广泛存在。比如,67%的学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2小时,29%的学生不足1小时,73%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达标,课后作业时间和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不科学使用电子产品等不良用眼行为普遍存在。以上这些因素对近视高发起到了主要的作用,是导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影响因素。

  调查结果将作为省级政府考核依据

  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介绍,此次全国调查是我国近期范围最大、年龄层次覆盖最全、调查人数最多的近视情况调查,通过调查基本摸清了我国各年龄段学生近视的现状,调查结果将作为近视防控目标制定和省级政府评议考核的基本依据。

  2018年8月,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8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小眼镜”防控上升为国家战略。方案提出,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2019年起对各省级人民政府进行评议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指出,此次全国调查非常重要,是对各个地区近视防控目标落实情况考核的基数。

  他进一步透露,根据三部门的调查结果,目前各个省区市人民政府会同教育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确定了本省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目标和具体的综合防控措施。

  近视医疗服务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

  从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摸底”情况看,“小眼镜”防控任务艰巨。

  根据此次调查结果和《实施方案》提出的具体目标,到2030年,6岁儿童近视率要从14.5%降至3%左右,初中生近视率从71.6%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从81%下降到70%以下。

  张勇表示,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落实综合防控工作责任制,配合教育部与地方签订责任书,并加强近视监测与评价工作,继续做好2019年学生近视和健康影响因素专项监测。

  同时,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近视干预工作。以高发地区和低年龄段学生为重点,以增加日间户外活动、科学使用电子产品、合理安排学业任务等为主要措施,指导学校和家长对学生实施有针对性的近视综合干预。

  另外,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近视医疗服务;配合教育部门,研究配齐配强校医的政策措施,共同推动校医室建设,增强学校卫生健康工作能力。

  盘点

  省级方案相继“出炉” 海南承诺“真金白银”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黑龙江、贵州、安徽、海南、河南、福建等多个省份已相继出台省级近视防控实施方案。

  此前,教育部等8部门出台的《实施方案》分两个阶段,提出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阶段性目标。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到2030年,实现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

  记者注意到,各地除按照国家实施方案规划两个阶段性目标外,针对2030年不同年龄段的近视防控,不少省份“自我加压”,在国家方案基础上,设定了更高的防控目标。

  2018年10月,《黑龙江省综合防控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印发实施,该省成为全国第一个印发省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文件的省份。方案提出,到2030年小学生近视率力求在国家目标以内再下降1-2个百分点。

  贵州省则要求,到2030年,小学生近视率在国家要求38%标准的基础上力争下降到33%以下,初中生近视率在国家要求60%标准的基础上力争下降到5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在国家要求70%标准的基础上力争下降到65%以下。

  还有部分省份给出了“真金白银”的承诺。海南省在印发《海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同时,提出在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省级财政为眼疾病筛查共投入6000多万元,保障防控工作顺利实施。

文章关键词:近视防控 省级政府考核 小眼镜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视力作为“成绩”上报,倒逼校园近视防控

    学生视力纳入体质监测,势必会倒逼各级政府和学校切实重视起来,努力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

  • 青少年近视率居高或威胁国家安全 近视防控任务

    近日,《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印发,明确15个专项行动,其中包括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

  • 22个省份首签青少年近视防控责任书

    近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与首批22个省级人民政府签订《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责任书》。责任书提出,省级人民政府从2019年起到2023年,在本省份2018年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的基础上,力争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下降0.5%以上,近视率高于全国总体平均水平的省份每年下降1%以上。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