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正文

湖南大幅提高“芙蓉学者”待遇:特聘教授奖金翻倍

2019年05月28日08:45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人才竞争从来是地方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国内不少地方近年来都推出了各自的“人才计划”“学者计划”。

  澎湃新闻记者5月25日查询发现,湖南省教育厅5月21日通过官网发布了“关于印发《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实施办法(修订)》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这份通知介绍,湖南本科院校“芙蓉学者奖励计划”岗位设置要以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创新平台、人才培养平台为依托,以国家重大科研和工程项目为支撑,以特色优势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为重点,促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和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湖南高职高专院校“芙蓉学者奖励计划”岗位设置要以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平台、产教融合平台、创新平台和一流特色专业群为依托,以服务新兴优势产业链、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特色产业的重点领域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技术转化应用为导向,促进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

  通知还披露,“芙蓉学者奖励计划”每两年开展一次遴选聘任工作。2019年,湖南全省普通高等学校计划招聘芙蓉学者特聘教授50名、讲座教授30名、青年学者100名。其中,特聘教授、青年学者招聘计划面向全省普通高校,讲座教授招聘计划面向省属普通高校。根据教育人才分类评价改革的要求,部属本科高校、省属本科高校、高职高专院校招聘计划分类单列,其中特聘教授招聘计划三类院校分别招聘10人、30人、10人,青年学者招聘计划三类院校分别招聘20人、60人、20人,讲座教授招聘计划省属本科高校招聘20人、高职高专院校招聘10人。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事实上,早在2001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就决定在湖南省高校实施“芙蓉学者计划”,建立特聘教授岗位制度。在高校的重点科研领域、重点学科发展方向、重点科技创新平台或科研基地设置30个芙蓉学者特聘教授岗位,面向海内外遴选中青年杰出人才。

  不过,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印发的《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实施办法(修订)》,相比较之前的《湖南省芙蓉学者计划实施办法(试行)》,除了人数方面明显增长,在待遇方面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其中特聘教授每人每年奖金从人民币10万元直接升至20万元,求贤若渴的恳切态度可见一斑。

  根据湖南师范大学人事处官网、邵阳学院官网公布的旧版本《湖南省芙蓉学者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第六章规定的芙蓉学者待遇一共有三条:

  第二十条:特聘教授在聘期内享受特聘教授奖金。第一期特聘教授奖金标准为每人每年人民币10万元,同时享受学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的工资、保险、福利待遇。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特聘教授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第二十一条:省属高校的特聘教授奖金由“芙蓉学者计划”专项经费全额支付。省部共建高校的特聘教授奖金由“芙蓉学者计划”专项经费和学校各负担一半。

  第二十二条:在聘期内学校应为特聘教授配备助手,并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学校五年内向特聘教授提供不低于特聘教授专项奖金数额的教学科研配套经费。

  此番湖南省教育厅印发的新版《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实施办法(修订)》则在第六章规定了芙蓉学者支持措施:

  第二十七条:“芙蓉学者奖励计划”聘期内奖金标准。1。特聘教授每人每年20万元;2。讲座教授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0万元,其中从境外聘期的每人每月3万元,从境内聘期的每人每月2万元,按实际工作时间支付;3。青年学者每人每年10万元。芙蓉学者奖金根据国家及省有关规定免征个人所得税。特聘教授、青年学者同时享受由高校按照国家及省有关规定提供的工资、保险、福利待遇等。

  第二十八条:高校要为聘任的芙蓉学者提供必要的教学科研支持经费,其中自然科学类、工程技术类特聘教授不少于50万元、青年学者不少于25万元,人文社会科学类特聘教授不少于30万元、青年学者不少于15万元。

  另外,新版本的《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实施办法(修订)》还提出:各高校要为受聘专家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要从科研条件、科研项目、人员聘用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要关心受聘专家身心健康,定期组织体检,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医疗保健服务;要积极宣传表彰爱国报国、为党和人民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受聘专家。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举办“传音有我·青春中国”活

    11月21日下午3时,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传音有我·青春中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暨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阶段性汇报演出正式拉开序幕。

  • 线上答辩:权宜之计还是发展趋势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明确对已完成学位论文、尚未进行答辩的春季毕业研究生,培养单位可组织开展远程视频答辩。

  • 疫情危中有机 高校毕业生多措并举稳就业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今年即将离开校园的874万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来说,这个春天的确与往年的大不相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打乱了他们原有的生活节奏,而且影响了他们的求职和就业计划。

  • 高校“就业季”:一些行业加大人才储备

    疫情当前,济济一堂、人头攒动的校招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永不落幕”的网招——3月上旬,首届“上海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如期上线。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应届生们可在线提交简历并选择完成测评,得到人才能力图谱,系统将据此精准推荐岗位。

  • 毕生勤俭不舍粒米 近亿身家挥手全捐 老教授“两

    在河南农业大学家属院39号楼的一个老房子里,举目看不到一点现代化的陈设。当房子主人出现时,你也丝毫看不出这位衣着朴素的古稀老人竟有亿万身家!但你更想不到的是,就在不久前,这位老人把毕生科研转化结余的8208万元全部捐给学校。

  • 沈阳一高校开设电竞选修课 校方:侧重培养解说

    据沈阳城市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刚介绍,电竞课并非单纯地培养电竞选手,更重要的是培养电竞解说、赛事策划等电子竞技规划与运营人员。学校与企业合作创设了对标最高级别电竞赛事的实验室。目前,首批学生已经结课,企业将为有能力有意向的同学提供实习或就业机会。

  • 宿管阿姨被高校邀请开写作课 6年完成6部小说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一名宿管阿姨受到学校邀请,担任学校写作公开课的老师,“很开心圆了老师梦。”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虽然只有小学文凭,但宿管阿姨常年坚持写作,是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的会员,曾6年写6部小说,共计200多万字。

  • 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Henan University)简称“河大”。

  • 当青春遇到敦煌

    1944年,惊艳于中国艺术之美,画家常书鸿从法国巴黎来到大漠戈壁,白手起家开始了敦煌研究院的创业史。敦煌莫高窟的壁画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也吸引着有志于来此研究壁画的美术学者。已在敦煌坚持工作40余年的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获颁“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让更多世人把目光投向敦煌。

  •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不负韶华 追求卓越

    华中科技大学3日举行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校长李元元发言中寄语7154名新同学:追求卓越,要立鸿鹄之志、怀家国之情;追求卓越,要求科学之真、涵人文之美。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