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性侵困境未成年人犯罪案逐年增多 检方将严厉打击

2019年05月30日15:08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近年来,从江苏受理审查起诉的侵害困境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来看,性侵类案件的占比,已由2016年的7成增加到2018年8成,可见性侵困境未成年人的案件有逐年增多的趋势,这也说明保护这些困境未成年不受性侵害的形势依然严峻。

  5月29日,江苏省检察院与团省委联合召开关爱困境未成年人新闻发布会。澎湃新闻在发布会现场获悉了上述消息。

  在未成年人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或因家庭经济困难、或因重病残疾、或因缺乏有效监护等种种原因,面临生活、就学和安全困境,成为需要社会给予特别关注关爱的困境未成年人。

  这类未成年人包括孤儿、父母监护缺失或无力监护的未成年人、贫困家庭未成年人、重残重病未成年人、流浪未成年人等。他们因为缺乏监护,容易走上违法、犯罪之路,往往也会成为遭受侵害的对象。

  根据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的说法,对于涉嫌非严重刑事犯罪的困境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实施精准帮教,依法从宽处理。2016年以来,对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440名困境未成年人的犯罪记录予以封存。但是,对于涉嫌严重刑事犯罪的困境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则绝不手软,会依法予以惩戒。

  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2019年4月,江苏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罪困境未成年人284人,依法不批准逮捕124人,不捕率43.5%。

  对困境未成年人犯罪提起公诉355人,不起诉143人,不起诉(含附条件不起诉)率为39.6%。

  值得关注的是,侵害困境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而性侵害则成为当前困境未成年人面临的主要犯罪危害。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江苏受理审查起诉的420件案件中,强奸案件217件、猥亵儿童案件96件,共占比74.5%,明显高于其他罪名,并呈逐年增多趋势。2018年该类案件比2016年上升83.3%。

  “对侵害困境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加大指控犯罪力度。”汪莉表示,2016年1月至2019年4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对侵害困境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350人,提起公诉453人。

文章关键词:性侵 困境未成年人 犯罪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走进中心路小学开展“我

    12月11日下午,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检察官蔡瑞杰走进中心路小学,开展了“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知识讲座。

  • 录用性侵者或被罚 让孩子远离“黑手”

    草案规定,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招聘从业人员或者对在职人员进行核查时,未按照规定向公安机关进行查询,或者录用、继续聘用具有性侵害、虐待、暴力伤害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并处五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下罚款。

  • “零容忍”性侵未成年人 我们该做什么

    家庭、学校、社会和司法怎么形成合力,建立一道道防线,让未成年人远离性侵?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市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

  • 儿童性侵预防教育 该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近期,几起女童被猥亵,甚至性侵的报道牵动了民众的心,对作奸犯科者的愤懑之情溢于言表。而这些案件可能只是实际发生被害案件的冰山一角,更多的儿童性侵案件可能被淹没了,甚至永远被冰封了。

  • 专家谈遏制未成年性侵:各地均应实施从业禁止

    5月31日,湖南高院通报,湘西奸淫14名幼女的罪犯李轶被核准死刑。类似的恶性案件再次将未成年人的性教育及安全保护问题推向公众视野。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