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职业教育 > 正文

全国首批“职业大学”什么样?

2019年06月10日10:33  来源:新华网

5034

  日前,教育部正式发函,同意15所学校由“职业学院”更名为“职业大学”,并升级为本科院校。今年起,将面向全国招收本科学生。

  “毕业生能拿到本科学历证书吗?”“职业大学与普通综合类本科院校有什么区别?”……针对网友疑问,记者近日采访了部分首批“职业大学”相关负责人。

  职业学院“升本” 坚持“职业教育”方向

  本次15所高职升本中,教育部明确提出了“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升本后明确保留了“职业”二字。

  “虽然升格为本科院校,但职业教育的属性不变。”广西城市职业大学校长李中华告诉记者,该校本次升格后拥有12个本科专业,将着重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本科的学生不仅能掌握生产、建设与服务一线操作和管理的高级技能,还应具有将高新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海南科技职业大学校长韩长日说。

  “学校将减少基础理论课门类与开课时数,以技能培养为主线设置课程。”海南科技职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刘成有说,“专业基础课的开设够用即可,将加大实验实训课的开设力度,达到人人会操作,鼓励学生进行创新性实验。”

  以就业为导向 学历、技能一举两得

  职业本科教育让学生从传统的升学导向,向就业导向转变,从学科本位向职业能力本位转变,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南昌职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江波告诉记者。

  “联合企业制定职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与企业共同开发适合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特点的教材,把课堂搬到企业,建设校中厂。”李中华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学生毕业出去就能上岗。”

  韩长日表示,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升本后学校将面向国家和海南发展战略,面向行业未来发展,立足海南,辐射珠三角,对接“十三五”期间海南十二大重点产业及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学生毕业后拿到的是有更明确职业指向的本科专业学位,同时将1+X证书纳入毕业条件,学生不仅可以获得本科学历证书,还将获得相关专业的职业等级证书。”刘成有说。

  职业教育期盼社会摘掉“有色眼镜”

  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20条职教举措中,教育部明确提出,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刘成有说:“本科开设的课程将支撑职业证书的获取。”据了解,海南科技职业大学还将实行学分银行制,学生取得的各级各类技能证书可以与相关的课程进行学分互换,有利于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大学目前是职业教育的最高层次。”李中华说,“考生上普通本科分数差一点,上高职又不甘心,职业大学给他们提供了另一条好出路。”

  目前,社会对职业教育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偏见。多位职业大学负责人表示,希望这次“职业大学”的更名能够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看法,走出对“高职”的固有看法。

  李中华建议学生从高中开始就要做好将来继续教育的规划,从自身的实际情况考虑,除学术型的综合类大学,职业大学未尝不是一个新的选择。(陈露缘 陈凯姿)

文章关键词:职业大学 职业学院 升本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首批本科“职业大学”获批 今起面向全国招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首批本科职业教育试点高校已经获批,南昌职业学院等15所学校正式由“职业学院”更名为“职业大学”,同时升级为本科院校。今年起,这15所学校将面向全国招收本科学生。

  • 首批“职业大学”肩负开路先锋重任

    “职业教育有了自己的‘大学’了!”近日,经教育部批准,15所“职业学院”更名为“职业大学”,并升级为本科院校。这一新闻消息不胫而走,迅速成为职教领域的热门话题。

  • 15所高职院校升级为"职业大学"

    6月9日记者获悉,教育部近日正式发函,同意南昌职业学院等15所高职学院更名为“大学”,升级为本科院校,同时名称中保留“职业”二字,成为国内首批本科“职业大学”。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