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留守儿童守护人需要专业培训

2019年06月21日15:12  来源:中国教育报

5034

  作为留守儿童的专业守护人,“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应具备起码的专业素养。因此,各级民政部门有必要组织开展儿童工作业务培训,初任“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者需要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开展工作。

  据媒体报道,自“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在基层配备以来,其一方面陪伴孩子们学习娱乐,另一方面将儿童福利政策传递到孩子家中,具有积极意义。目前“儿童主任”已达到62万名,起到了替代监护作用,弥补了留守儿童的情感缺失。然而,“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专业性不足、人手缺乏等问题也逐渐凸显。

  “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是中国儿童福利示范区项目的核心措施,这一项目自2010年在基层试点运行。在乡镇和街道一级配备“儿童督导员”,在村(居)民委员会一级配备“儿童主任”,其中“儿童督导员”倾向于宏观统筹和资源调控,“儿童主任”倾向于具体服务。经过近10年的推广,目前许多地区已设立“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

  每一项针对留守儿童保护服务试点探索的推广和制度固化阶段,往往都会面临一个重要问题:如何提高从业者的专业能力问题,“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也不例外。在试点和推广初期,各地通过资源集中整合,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推广面越来越大、渐渐成为公共服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时,从业者专业性不足、人手缺乏等问题也必然凸显。人手缺乏反映这一公共服务的覆盖面不够,专业性不足则带来措施落地效果不好,甚至可能起到反作用。

  一个专业的守护人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影响有多大?以“儿童主任”为例,按照民政部、教育部等10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儿童主任”的一项职责是对监护人进行指导和督促,留守儿童的在家监护人主要是老人。因此,对监护人的督促和指导,除了要具备相应的家庭教育知识体系和实践外,还要具备与老人打交道的能力。个别“儿童主任”不了解留守儿童家庭的个体情况,有的在与监护人交流过程中过于强势,造成理念和关系上的双重冲突。这些情况的出现让留守儿童无所适从,甚至产生更大的矛盾。

  再如“儿童主任”,其一项职责是在儿童疑似遭受家庭暴力或不法侵害等情况时,要向公安机关或其派出机构报告。而准确把握正常或过于严厉的家庭教育方式与家庭暴力之间的区别,“儿童主任”要根据当地家庭教育情况、儿童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具体事件的前因后果、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监护人日常行为等进行综合分析。如果“儿童主任”不具备相应的能力,简单地以自己的经验进行判断,就容易造成误判误报。

  作为留守儿童的专业守护人,“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应具备起码的专业素养。因此,各级民政部门有必要组织开展儿童工作业务培训,初任“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者需要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开展工作。这一要求为留守儿童守护人的专业化提供了制度依据,但如何将之有效进行落实,还需各地根据本地实际去做,并高质量地完成培训。对于有专业人士建议提高“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的福利待遇等诉求,也要探索建立稳定的基层儿童工作队伍管理和发展制度。(廖德凯)

文章关键词:留守儿童 守护人 专业培训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同在一片蓝天 共享美好教育 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

    ​1月9日,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在会议室召开了关爱留守儿童座谈会。党支部书记戴兴华、副校长王继亮及学校20余名留守儿童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 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召开关爱留守儿童座谈会

    1月9日,冬日的寒意阵阵袭来,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会议室里却暖意融融,关爱留守儿童座谈会为留守孩子们带来了浓浓的关爱。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党支部书记戴兴华、副校长王继亮以及学校20余名留守儿童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 游戏成瘾的留守儿童:“不玩游戏,还能做什么?

    江西留守儿童玩游戏花光家里8万元、湖南9岁娃偷花奶奶5万元充点卡……近年来,这类新闻经常见诸报端。媒体报道多将留守儿童沉溺游戏的原因归结于自制力差、家庭和社区管教不严以及游戏公司的“罪恶”。然而,在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下,沉溺游戏背后,留守儿童自身究竟有怎样的困惑?

  • 加强司法保护 让留守儿童也能快乐成长

    如何保护留守儿童的权益、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8月2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部际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召开,民政部、教育部、最高检等部门联合部署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工作。

  • “燃爆”留守儿童的“科学课”

    从“无线充电”到“高压电作画”,从感应电流到微型电动车……酷暑中,中越边境广西凭祥市板旺小学的40多位留守儿童,享受到广西电科院“博士哥哥姐姐”带来的科学课堂。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