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空巢”不空落 留学生家庭亲情浓

2019年07月05日08: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刘天予(右一)在京学画期间父母前来看望。

  曲铭硕在留学期间参观玫瑰园。

  这些年来,中国留学生数量持续增加,造成的“空巢”家庭数量也在增加,并呈现出“年轻态”“长时间”等新特点。有些家长甚至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没想到自己刚刚步入中年,却已成为‘空巢’父母了”。

  牵挂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伴随着家庭经济实力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选择让子女出国读书,接受多元文化教育,不少家长甚至在孩子初中甚至小学阶段就为其制定了留学计划。

  刘天予目前在美国萨凡纳艺术设计学院攻读动画专业。上高一时,他就确定了自己未来的专业方向,出国也是自己做的决定。父母对于刘天予的想法十分支持。他的妈妈说:“起初孩子只是有这个念头,但并没有明确目标。我们作为父母,在那时就开始认真思考留学这件事。”

  后来,刘天予如愿以偿出国留学,相隔万里,对他的牵挂与想念成为父母生活的一部分。“我们经常自嘲,自己提前成为了‘空巢老人’。”刘天予的妈妈说。

  曲铭硕刚从日本九州产业大学毕业,她已独自在日本生活了6年。回忆起决定出国留学时的情景,她说,“当时妈妈不是很支持,她担心我的安全问题,也担心我生活上不习惯”。

  “小别离”频现、“早留鸟”增多,更多中国家长加入了“空巢”大军。对于独生子女出国留学的家庭来说,“适应”不只是对身处国外的孩子而言,父母也要做好迎接和适应“新生活”的心理准备。

  相隔万里的“特别关注”

  “出国之后,妈妈和我的沟通比以前更多了。”曲铭硕说。

  远隔重洋,父母和子女之间的思念更深、更浓,孩子对父母也有了更多理解与体谅。“春节期间孩子不放假,我们全家人团圆在一起吃年夜饭,唯独他不在,感觉有些伤感。不过更多的时候是怕孩子孤身在外而感到孤单。”刘天予的妈妈说。

  留学给学子和家长的生活都带来了不少改变,对父母来说,孩子所在国家的点滴动态都是自己的“特别关注”的。刘天予的妈妈说,孩子出国以后,她的手机桌面上设置了两个时钟,一个显示北京时间,一个显示亚特兰大时间。而每天关注亚特兰大的天气预报也成了她的生活习惯。“有时看到新闻报道里美国发生了什么事,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找一下地图,看看离孩子那里远不远。有留学生发生意外的事件报道,我都会感觉特别揪心,不管是不是他所在的区域,那种情绪是感同身受的。”

  “报喜不报忧”是留学生和家人共同的默契。曲铭硕说,自己和妈妈都是很少把“我想你”挂在嘴边的人,但尽管妈妈不说,她也能感受到母亲对自己的惦念。“去年,我因为身体原因做了手术,没敢告诉家里人。后来妈妈来日本看我,她知道这件事后一整夜都没睡着。其实,我后来知道妈妈有一次在国内摔倒住院了,他们怕我担心,也没有告诉我。”

  理解父母是最大收获

  李雨晗目前在英国利物浦大学读书,一年多的国外生活让她更深刻地理解了父母的爱。“我学习压力大,经常会熬夜学习,妈妈要是知道了就会偷偷抹眼泪。”她说,“以前在家时我经常和家长拌嘴,但现在,哪怕一天没视频聊天,父母都会特别想我,我也特别想他们。”

  “在国外,无论学习还是生活都是对我的锻炼,让我成长不少。反思以前的自己真的很不懂事,留学最大的收获就是教会我如何更好地爱父母。”她说。

  刘天予留意到,自己离家后,父母每天的餐单都变简单了。“我在家时几乎每顿都是三菜一汤,我出国后,家里只剩下父母,他们就吃得很简单,也不像以前那样对我管头管脚了,平时发条信息过来都怕打扰我学习,”他说,“我现在就是希望好好学习,毕业后顺利找到理想工作,帮父母多分担一些。”

  对于学子来说,未来无论是回国就业还是在国外继续深造、工作,这段短暂的家庭“空巢”经历都会让他们更加懂得父母的良苦用心和无悔付出。留学使学子与父母的空间距离远了,但和父母的心却贴得近了。(高佳)

  原标题:“空巢”不空落 学子家庭亲情浓

文章关键词:空巢 留学生 家庭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