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正文

天津大学:发布快速止血“超级创可贴”

2019年07月11日14:58  来源:中国教育报

5034

  重大交通事故或者抢险救灾现场,急速止血,是抢救动静脉破裂等极端伤害的首要之举。日前,天津大学发布了一款堪称“超级创可贴”的“生物高分子急救止血新材料”,大血管破裂出血可在1—3分钟内完全止血。

  这种材料只有几毫米的厚度,有很多大小均一的孔道,看起来就像一块普通的海绵。负责这种材料研发和标准化研究的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李俊杰介绍,别看它这么轻薄,遇到血管大出血时,只要把这块“海绵”捂在伤口上,血液中的水分就会快速进入新材料,而血液中如血小板等具有凝血作用的成分则被浓缩聚集在破损血管和“海绵”接触的表面,从而达到快速止血的目的,就像一块“超级创可贴”。

  据介绍,该新材料以生物相容性的壳聚糖和聚丙烯酸钠为骨架,吸水率可达自身重量的200倍,同时具有良好的锁水能力。经试验,该项目综合性能指标均优于现有主流的一线止血材料,可为伤员10分钟抢救生命最宝贵黄金时间提供可靠保障,可广泛应用于重大灾害、事故等急救。(陈欣然)

文章关键词:天津大学 快速止血 超级创可贴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天津大学首创新型柔性电子“印刷术”

    据天津大学官方网站消息,该校精仪学院教授黄显团队近日成功研发“水致烧结”印刷术,首次实现了低能耗、低成本生产生物可吸收柔性电子元器件,有望成为柔性电子材料生产领域的革命性突破。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在国际期刊《先进功能材料》上发表。

  • 天津大学百岁教授“拼”在科研教学前线

     寒假的大学校园里有些冷清,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杨恩泽却仿佛不知道假期为何物,依然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每天早上9点多来办公室,下午5点多离开,是这位百岁老人的工作常态。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