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基础教育不能“校内减质校外增负”

2019年07月24日09:18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在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许超标培训的禁令下,许多培训班依然如火如荼。培训人员向记者介绍,大部分学生报培训班都是提前学习下学期的内容,如果不报班的话,开学就会被同学落下。而现在许多老师都觉得学生都在外边学了,基本的一些概念就讲得很模糊。

  以往的寒暑假是消除半年学习疲惫、躲避严寒酷暑的黄金假日,现在则有各式各样的培训班扑面而来,让很多孩子苦不堪言。在笔者看来,“校内不讲校外讲”是变化的主因。近年来,校外培训行业蓬勃发展,某种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教育需求。然而,过于宽泛的营商环境,让不少培训班“变了味”,其中最受诟病的有两点:一方面,一些培训机构逐利性导致教学抢跑、拔高问题愈演愈烈;另一方面,不少在职教师加入校外培训班,把本该课堂上讲的知识点放到校外讲,致使校内教育严重失位、缺质。“校内不讲校外讲”的问题由来已久、普遍存在,却很难得到有效治理。校方明知存在不当行为,却有碍于本校教师而不管不问;教育部门也为了成绩予以纵容;家长想到孩子在学校可能会被“穿小鞋”,也难有作为。因此,在打击校外补课之际,也要抓好校内教学。此外,要严厉惩处相关教师和学校、教育部门负责人,同时鼓励家长和学生积极举报,并保护举报人不被打击报复。

  (原载于南方网 作者:曹靖彬 摘编:李海晗)

文章关键词:基础教育 校内减质 校外增负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改之年“五育”并举 中国基础教育迎来减负提

    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这一年,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从学历教育到类型教育,都呈现生机勃勃的改革活力,教改让每一个追梦人有了更多的教育选项,找到持续向前奔跑的力量。

  • 名校硕士博士当中学老师屈才吗?听听他们怎么说

    清北毕业生涉足基础教育领域,感受如何?昨天,钱报记者采访了几位高学历老师。在他们看来,高中的相关知识自己原本就得心应手,平时课上的知识讲解完全没有问题。相对难一点的是怎样当好班主任,管理班级。但这个可以一边做一边学。

  • 步入新阶段 基础教育如何发力

    我国基础教育已迈入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的新阶段,面对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难点、痛点,基础教育该如何回应人们的美好期盼和多元需求?本期,我们结合记者调查与专家视点深入探讨。

  • 推进减负、远程教育、幼教师资……六地分享基础

    日前,在教育部举行的关于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的新闻通气会上,北京、成都等六地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基础教育改革的具体做法和经验。

  • 开设学前专业需做好科学准备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近年来,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对学前教育事业日趋重视,以农村为重点学前教育普及水平的提升,公办园以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发展,皆对学前教育人才提出了强烈需求。

  • 开启教育公平新模式 在线教育如何健康前行?

    2019年2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重点部署了面向教育现代化的战略任务,其中包括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我国教育现代化目标实现的高度重视,也为基础教育现代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 破解基础教育三大热点难点取得新进展

    昨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基础教育有关热点难点工作进展。围绕破解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三个突出问题,有哪些新进展?有哪些好做法?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