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幼教 > 正文

“没招生就满员”有违教育公平

2019年08月09日11:37  来源:齐鲁晚报

5034

  8月1日,陕西西安莲湖区第八幼儿园贴出通知,称本月开始招生,但无具体时间。8月2日早,家长被保安告知当日不招生,可等到8月3日,幼儿园贴通知称招生已结束。“难道是半夜招生?”家长质疑暗箱操作。8月7日,莲湖区教育局对记者称,已介入调查。

  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还有待有关部门的调查。不过,从报道中看,家长质疑暗箱操作,也有一定的道理,比如,“8月1日贴出通知,称本月开始招生,但无具体时间”,显然极不正常,招生公告怎么会没有报名时间?这是否有意为“没招生就满员”预留暗箱操作的空间?而8月2日“当日不招生”,3日却称招生已结束,“难道是半夜招生?”

  家长们之所以有这么大反应,与如今幼儿园入园难有关。如今,每到招生季,许多幼儿园门口都排起长队,有的甚至能排上几天几夜。尽管有关部门已经明确规定,各幼儿园不能采取“先到先得”的方法,应以公布的入园条件为准,凡在幼儿园公布的招生时段报名,都不存在先后顺序,以杜绝排队、占坑现象。但家长仍不放心,宁愿“自讨苦吃”熬夜排队。家长为什么要这么做,大体有两个原因,一是幼儿园,特别是优质的幼儿园的数量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二是家长们害怕幼儿园会“暗箱操作”,像这个幼儿园一样,“没招生就满员”。

  “入园难”折射出了当前我国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仍然不足的现状。虽然国家多次提出要发展学前教育,鼓励开办普惠性幼儿园,但这显然需要时间,不是一蹴而就的,正因为如此,在目前扩大幼儿园招生规模还存在一定难度的情况下,唯有严格招生纪律,才能倒逼学前教育的投入落到实处,也才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社会上“入园难”的紧张气氛。特别是,在目前“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尤其要坚持教育公平,招生必须公开透明,这不仅是体现教育以人为本的宗旨,也是教育法赋予所有家长和孩子的权利。

  因此,如果名额难以满足所有孩子入学需求,对于所有符合条件的孩子,就都应接受报名,然后采取公开抽签的形式处理。没招生就满员,对家长和孩子都极不负责,有违教育公平。对此,幼儿园给出一个什么样的说法,不妨拭目以待。

文章关键词:幼儿园 招生 满员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综合治理校园环境卫生 打造美

    4月27日上午,郑州市实验幼儿园迎接了郑州市校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督查组的专项督导检查。督查组严格按照检查评分细则,围绕校园室内外环境卫生、食堂、幼儿寝室、卫生间、办公室、车棚等重点场所环境卫生状况开展督导检查。

  • 延迟开学幼儿园学费能退吗?

  • 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将纳入省级政府履职评价

    记者27日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近日联合印发通知,部署2020年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通知明确,将把各地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进展作为对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内容,对虚报治理进展、走形式治理、普惠性幼儿园不普惠等假治理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 预防溺水,平安相伴——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开展防

    随着夏季的不断邻近,气温也逐渐攀升。游泳池、水库、河边等成为了人们经常嬉戏的场地。但是其中也存在着诸多危险。据中国卫生部公布显示:中国每年有将近5.7万人溺水身亡,大多以儿童和学生为主。因此,4月26日,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将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为重点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及班级群向家长和孩子们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

  • 管城区回族幼儿园维护知识产权,向盗版盗权说“

    管城区回族幼儿园党支部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知识产权知识宣传,通过在线视频会议、微信班级群、园所滚动屏等平台,宣传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宣传海报和视频,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和法治意识,有效提升师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