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另类”夏令营 不一样的“修炼”

2019年08月19日14:56  来源:北京晚报

5034

  夏令营里的团结协作游戏

  这个暑期,您给孩子报了个什么样的夏令营?是为了提高学科成绩的“学习夏令营”,是走出家门增长见识的“游学夏令营”,还是以锻炼身体为目的的“体能夏令营”?记者注意到,今年暑假,一些“另类”夏令营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有专门培养女孩气质的安全营,有远离电子产品、回归原始生活的自然营,还有特别为传统文化爱好者打造的国学营……

  “吃苦”夏令营

  远离电子产品

  拾柴插秧回归“原始”

  赵女士最近很苦恼,她发现上小学的儿子大宝和上幼儿园的女儿小宝似乎染上了电子产品“依赖症”。除了睡觉和写作业,其他不管什么时候,俩孩子都是ipad和手机不离手,不是看动画片就是打游戏,甚至连吃饭也不落空,必须把ipad立在眼前,一边看一边吃,往往一顿饭就要吃上一个多小时。

  “咱们去逛公园吧”、“咱们去博物馆吧”、“咱们去爬山吧”,每次赵女士招呼孩子出去,孩子们却窝在沙发里抱着ipad不撒手:“我们哪儿都不去”、“我们就要在家”。孩子们似乎对外面什么事儿都提不起兴趣。赵女士左思右想,“要让孩子有所改变,首先就得远离电子产品。”在朋友的推荐下,赵女士特意选择了一个远离都市的另类夏令营,带着孩子来到云南一处深山小村,体验“原始生活”。

  坐了几个小时的飞机,又马不停蹄地换乘大巴在山路上颠簸。远离了ipad的孩子们渐渐坐不住了,开始闹起脾气来。平时,只要孩子一坐不住,立刻就会拿出电子产品安抚孩子情绪的赵女士也手足无措起来。夏令营的老师立刻带着孩子们做起游戏来,一会儿唱歌讲故事,一会儿又猜谜做小游戏。路上几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了,孩子们竟然一点儿都不觉得闷。

  夏令营一开始,赵女士又遇到一连串的挑战。带着孩子们在林间徒步,从小在城里长大的女儿看见虫子就吓得嗷嗷直叫,最后甚至崩溃大哭起来,坚持要赵女士抱着走路。到田间体验插秧,儿子和女儿站在田边,无论怎么动员,死活都不肯卷起裤腿、光着脚丫踩进泥里。生火做饭,需要孩子们去捡拾柴火,结果没捡几根,女儿的手就不小心被划破,又是一场大哭。到了吃饭时间,从小挑食的俩孩子,面对着从没见过的云南饭菜,干脆闹起了绝食。

  “最初的一两天,我每天都感觉自己要崩溃了,觉得自己的孩子简直被惯坏了,又娇气又矫情。”赵女士回忆说。

  好在没过多久,情况渐渐好转起来。在没有任何零食供应的情况下,孩子们饿了两顿,立刻对食物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兴趣。每顿吃着自己拾柴生火煮出的柴火饭和亲手采摘的野菜,一会儿工夫就能吃下去一大碗。孩子们不光对各种奇形怪状的虫子放松了警惕,甚至每天嘻嘻哈哈追着村里的鸡和猪到处跑,开心得不行。光脚下田这种城里从未有过的体验,很快也成了孩子们最爱的娱乐项目之一。孩子们每天在森林中徒步的距离变得越来越长,一边走一边认植物、认动物、听鸟鸣。每天晚上,在没有wifi、电视的农舍里,孩子们围成圈,一起念古诗文、听故事。

  “我家这俩孩子,以前就是典型的城里娃,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去了一趟夏令营,真是有了特别大的变化。不娇气了,饭量也见长,还会自己洗衣服了”,赵女士说,在夏令营和孩子朝夕相处,同样也是对家长的一次教育。“孩子沉溺电子产品,其实家长有很大的责任。作为家长,我也在反省自己,首先要自己放下手机,努力留出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孩子,而且是高质量的陪伴。孩子走进自然,有了更多的兴趣点,自然而然就会远离电子产品。”

  “气质”安全营

  做气质女孩 学礼仪会自卫懂安全

  市民索女士今年暑期给女儿报了个“气质女孩安全营”,这个夏令营是专门针对女生设计的,全封闭教学,通讯设备上交……女孩们要通过对性别、安全、内涵、品德等9个方面的学习,努力成为懂安全、有爱心、懂自己的气质女孩。

  “我们发现,现在很多女孩子并不知道自己应该是什么样子。”夏令营负责人吕付国告诉记者,互联网时代,女孩子接触的世界非常广阔,但她们又没有足够的是非辨识能力。比如有的女生喜欢化妆,有的认为动漫游戏里穿着暴露的女性才是美。其实这都是因为女孩们没能接受一个正确的引导:女孩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

  夏令营的老师们通过互动活动,带着女孩们开始重新认识自己。女孩们要练习端庄仪态;学习茶道插花等传统文化;还要学习如何面对和处理第一次月经初潮,遇到“坏人”该如何防御和自卫;此外,还要尝试服装设计和颜色搭配,了解什么样的妆容、服装才最适合自己。除了这些,夏令营还会关注女孩们的内心世界,比如学会如何自尊自爱等。

  在为期6天的活动中,老师们发现孩子们一点点在发生变化。营中一个8岁的女孩,刚开营的时候,把自己的衣服扔得到处都是,平时上课也不听讲,还经常跟同学起冲突。经过了解,原来这个女孩的家长平时工作很忙,对她关心很少。于是,老师就对这个“问题女孩”进行了格外关照,每天与她贴身相处,关心她鼓励她。女孩感受到了关怀,开始改变自己,不仅上课认真、待人友善,还一口气获得了6个“表现好”的手环。回到家之后,家长也反馈说孩子好像变了一个人。

  市民索女士也发现,女儿参加了夏令营之后,她和女儿之间的关系也有所改善了。夏令营中有个“见字如面”的互动环节,家长给孩子写一封信,孩子打开朗读,并现场给父母回信。由于入营头一天索女士和女儿因为一件小事吵了架,所以交给夏令营的家长信是爸爸写的。夏令营的第4天,索女士收到夏令营发来的信息,当晚女孩们要进行“见字如面”的环节,已经好几天没见到女儿,她突然也想给女儿写点儿什么,于是一气呵成给女儿写了一封长信。索女士在信里谈到,“其实我们两个都有问题,你有你的任性,我也有我的没耐心。以后不管遇到什么事情,咱们都应该心平气和。”老师们现场直播了女孩子们的读信环节,索女士看到,每个女孩念信的时候几乎都泪流满面,她自己也感动不已。当晚,索女士收到了女儿的回信:“爸妈,我也有不对的地方,我们一起努力……”

  索女士说,现在家长工作忙,女儿学习忙,彼此的沟通太少了,平日说不出来的话,用写信这种原始的方式表达出来,效果特别好,“从夏令营回家之后已经两个多星期了,母女俩一次都没有吵过嘴。”

  声音

  选择最适合

  孩子的夏令营

  在朝阳区一所学校从事教育12年的郭娜老师告诉记者,过去,夏令营的性质相对比较单一,很多还会和学习相结合。如今,各种类型的夏令营越来越多,让孩子的假期有了更多的选择。选对了夏令营,对于孩子能力的提升甚至习惯的养成,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对于较大的孩子来说,能够暂时离开原生家庭,度过一段集体生活,也是人生中宝贵的经验。

  不过,社会上众多的夏令营也同样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对于家长来说,要格外注意辨别。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不同类型的夏令营。比如,如果孩子的年龄比较小,或者自理能力相对较差,建议父母选择可以随行的“亲子营”,由家长和孩子一起出行。如果父母希望孩子能够通过夏令营增强意志力,可以选择让孩子参加军事或体能训练营,以此磨炼孩子的意志。

  “有的夏令营看似活动内容挺丰富,其实每天就是让孩子在特定的场景下摆拍几张照片,然后微信发给家长,这是白白花了冤枉钱。”郭娜老师表示,在给孩子报名夏令营之前,家长一定要先考察好夏令营的组织方是否属于拥有相关资质的正规机构。另外,要认真核对夏令营的服务内容和每日行程,并确认随队老师的资质和身份。在缴费的同时,还要签订正规合同,同时注意夏令营是否为孩子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家长还可以咨询曾经参加过同款夏令营的家长,向“过来人”取经,侧面了解夏令营的实际情况。(记者 张楠 叶晓彦)

文章关键词:另类 夏令营 修炼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暑假“余额”不足 “另类”作业让娃“文思泉涌

    暑假“余额”不足,不少家庭里的“补作业大战”正如火如荼。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众常规作业中还有一些“另类面孔”,它们备受学生欢迎,家长更无须催促。这些不用补的作业,让孩子们在书本外收获颇丰。

  • “另类”哪吒引教育反思:善待“孤独的熊孩子”

    近日,《哪吒之魔童降世》“燃”爆暑期档,“另类”哪吒收获共鸣,打破成见的“不认命”催人奋进。影片虽取材于神话,却贴近大众现实生活,哪吒身上“孤独的熊孩子”身影,更是引发了教育反思。专家点评,期待更多好作品进入孩子的“屏幕”世界,让新生代爱上老英雄。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