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暑假“余额”不足 “另类”作业让娃“文思泉涌”

2019年08月19日15:01  来源:北京晚报

5034

  孩子们观看茶叶炒制

  暑假“余额”不足,不少家庭里的“补作业大战”正如火如荼。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众常规作业中还有一些“另类面孔”,它们备受学生欢迎,家长更无须催促。这些不用补的作业,让孩子们在书本外收获颇丰。

  八百字任务“文思泉涌”超额到两千

  兴趣

  在初中生寒寒看来,什么作业也比不上自由自在地玩耍让人愉快。不过今年暑假的历史作业——“参观一个博物馆并选出其中一件文物,写一篇故事”,倒是意外勾起了他的浓厚兴趣。

  挑了个最热的天儿,寒寒和好朋友青青跑到军事博物馆,两个小男孩对着橱窗里各个时代的“长枪短炮”流了半天“哈喇子”。一回到家,寒寒就以“五胡乱华”为时代背景,选了火绳枪这件文物,创作了一篇特种兵穿越时空拯救中华文明的故事。“老师只让我们写八百字,我文思泉涌,两千字都挡不住!”寒寒笑言,这大概是自己做过最“爽”的作业了。

  虽然有点心疼被“浪费”掉的一天时间,寒寒妈妈倒也惊讶于孩子能够认认真真在网上查阅半天五胡乱华前后的历史资料,同时她也有些期待。“他平时特别不喜欢学历史,就怕背。要是以后学习都能采用这种方式,也许会激发他的学习兴趣。”

  刚读完一年级的包包,这个暑假则要完成“学做一种饭菜”的厨艺作业。出于安全和方便考虑,包包妈妈给孩子报名参加了三次活动,分别学习做莜面鱼、月饼和比萨。几次课程下来,做月饼成了包包的最爱。包包妈妈还专门购买了食材,又在家里和孩子做了两次。“我们玩得很开心,唯一的‘坏处’就是吃多了月饼有点儿发胖。”

  调侃之余,包包妈妈颇为赞赏这份厨艺作业。“小学生的作业就应该是这个方向,锻炼孩子动手能力、生活能力,也让父母有机会和孩子们一起活动,孩子开心地过一个暑假也许是更有效的充电。”

  坚持

  每晚三公里“花式跑圈”成就满满

  这几天,四年级的鹏鹏正“埋头苦干”补着暑期作业。而和书面作业相比,鹏鹏妈妈表示唯一让她觉得放心,不用盯着就能完成的“作业”,是鹏鹏武术社团安排的每周三次三公里跑步。

  在鹏鹏妈妈印象里,鹏鹏每周跑步次数远超三次,基本上只要在北京,每晚都会下楼跑步。“他们社团里还有两个孩子也住我们社区,三个孩子约好每晚8点一起沿小区步道跑三圈,从来不用家长陪着。”有时她从阳台上看几眼,发现孩子们不光认真跑圈,还会自发进行加速跑训练,常常自己加难度,蹦半圈或者高抬腿跑半圈。

  虽然只有三个孩子,仍然在父母引导下建立了值勤制度。每天由一名小队长负责召集队友、带队跑步。“正常跑两圈半之后,最后半圈就是‘花式疯跑’。有几天还要求带球跑,跳绳跑……选择哪种跑步方式,都是值勤小队长的权利,其他小伙伴必须跟随。”鹏鹏妈妈表示,偶尔三对家长也会跟着孩子们一起下楼,主要为了提醒孩子们跑步后进行拉伸,保持好柔韧度。

  鹏鹏妈妈十分认可这项跑步“作业”,它不仅让孩子在假期里也能保持身体健康,更给孩子很多有益的影响。“比如学会安排好自己的时间、获得坚持完成一件事情的成就感、有机会在假期中依然和小伙伴们保持沟通,一起玩耍。”这一过程中,虽然家长较少下楼陪同,但也需要提前定好假期锻炼时间,规划孩子们的日程,在他们犯懒的时候“推上一把”。

  实践

  “环保课堂”打开多学科知识面

  “以前啊,几乎每个假期,孩子都有社会实践作业,完成这项作业基本上是要靠社区组织活动。”菲菲妈妈坦言,这几年她已经带着女儿参加过打扫卫生、写春联、朗读会等不少社区活动。“但都是打卡性质的,有时候对孩子反而是种负面影响,让她产生应付了事的心态。”

  今年暑假,菲菲妈妈则为社区举办的环保课堂点赞。一系列环保课程,内容格外丰富,深受孩子们欢迎。“比如垃圾分类,不光讲具体分法,志愿者还带着孩子们学习地球为什么变暖,各种能量如何转化等等。包括地理、化学、历史、生物等各个方面,我都感觉知识面一下子开阔了很多。”

  也是因为这些环保课程,菲菲妈妈改变了对社会实践作业的看法。“光从书本、学校或者家长这里学习知识确实有限。通过社会实践,孩子们能接触到大学生志愿者、接触到社会,对他们是一种锻炼。”

  和菲菲类似,嘉嘉的暑期作业中,也有学习垃圾分类的相关要求。报名参加环保艺术节的嘉嘉,参观了再生资源厂和再生水厂,了解到生活垃圾是如何再利用的,以及亲眼目睹脏水变成绿化中水的全过程。

  此外,嘉嘉还和父母一起,在家里进行垃圾分类的尝试。“塑料外包装、吸管、纸质外包装盒这些东西,这次专门把它们单独收集起来,再扔到楼下垃圾桶,尽力给垃圾分拣员减轻点工作量吧!”嘉嘉妈妈认为,这项作业没有增加孩子额外负担,又为孩子开阔了视野,更给成年人带来改变的机会和动力。“当然,这需要父母用心给孩子选择完成这类作业的方式。所以也希望各个机构能关注到孩子假期这个时间段,多组织一些质量好、收费合理的实践活动。”

  成长

  赣南行让孩子知道并战胜苦

  女儿已经从赣州回来半个多月了,但黄静发现,提及与当地小朋友们一同度过的那几天,她依然有着说不完的话。

  今年暑假,黄静的一个朋友提议,想组织孩子们去赣南地区与当地留守儿童联谊。“让生活在城市的孩子知道并战胜苦,集体生活也能让他们感受到互相包容扶持的意义。”

  这个念头随着感兴趣的家长们的加入,愈发完善起来。经过多方联络、沟通,终于得以在7月底成行。10个年龄在8-13岁之间的孩子,由4名家长带领,坐了一天一夜卧铺火车,到达了赣州会昌县的庄埠乡。

  在乡中学校外辅导员召集下,当地留守儿童和北京孩子们交上了朋友。接下来的一周,大家一起听老师讲赣南历史,一起去敬老院做慰问演出,还一起采茶、收花生、去瓜地里拔草、追鸡撵鸭……

  “出发前一周我们开了个会,对孩子提出了相关要求。比如要给小朋友准备一份礼物,每天写日记,还要选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做个PPT给当地孩子讲,总体来说还是比较顺利的。”作为同去的4名家长之一,黄静印象尤深的是自主讲述环节,从北京小吃到北京文化,从人工智能到5G时代……北京孩子们依次上台,为庄埠小朋友讲了一晚上,气氛特别热烈。

  当然,活动开始时也免不了有“意外”状况。入住宿舍当晚,就有三个孩子哭着表示想回去。“木板床特别硬,这么热的天没空调,只有一个吊扇。南方虫子多,最小的蟑螂都跟鹌鹑蛋那么大……”黄静坦言,即便早就告知过这种情况,没有真正经历,可能孩子思想准备还是不够。

  在黄静看来,这一周的经历确实让女儿触动很大。“回来之后她常说,赣南的小朋友真的很棒,条件艰苦还那么优秀。”除了身心得到锤炼,联谊还让女儿保质保量完成了好几项暑假作业——“地理要求做一份地形地貌手抄报,她顺理成章选择了赣州。历史要求参观一个博物馆做手抄报,她写的是瑞金革命纪念馆,结合实际而且有真情实感。”(记者 魏婧 周明杰)

文章关键词:暑假 作业 文思泉涌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地明确暑假假期安排 高校最长放假52天

    由于疫情导致各地开学时间产生不同情况的延迟,各地的暑假安排也较往年有所推迟,部分地区暑假延迟了近一个月。此外,为保证教学进度,部分地区明确可利用周末等课余时间补课。

  • 重磅官宣!河南中招考试时间推迟 课时可调整周

  • 教育部:未来寒暑假安排各地自主决定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今年假期延长,会不会造成对未来的暑假及寒假的影响,由各个学校和各地根据学生学习和课程进行的情况自主决定。

  • 中小学放春秋假有望“提上日程”

    记者12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我国将完善带薪休假相关制度建设,各地可以结合气候环境等情况统筹寒暑假时间,制定出台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办法。

  • 这个暑假没回家 大学生都干了啥?

    记者通过网络问卷和采访发现,只有少部分大学生在暑期完全待在家中,多数大学生利用这难得的时间,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深入农村开展社会实践,远赴国外游学交流,走进乡村小学支教,到企业去兼职,去学车掌握一门新技能……这些都成了大学生们在暑期的选择。

  • 近四成大学生对暑假生活不满意:开学了,快醒醒

    2019年暑假刚刚过去。日前,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就“大学生暑期生活”话题,对917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六成大学生暑假在家玩手机,近五成学生每天学习不足1小时,超三成学生零点后入睡,超四成学生暑期精神状态欠佳,近四成学生对暑假生活不满意,超四成学生暑假作息不规律、身体变差。

  • 老人暑假带孩子?说多了都是泪!

    教育和心理学专家提出,隔代寄养虽有优越性,却也凸显弊端,年轻父母们应“寄养”有度,尽可能多地承担教养重任,才可促进孩子塑造完整、健康的人格。

  • 这个暑假留下了哪些印记

    骑行1800多公里完成一场“最好的成人礼”;在红色研学中让这个夏天更“热血”;教居民们“一秒分辨”干垃圾、湿垃圾;在偏远乡村留下扶贫支教的身影;体验现实中的“博物馆奇妙夜”……随着暑气的消散,假期“余额”不足。今年,师生们的暑期生活有着怎样的精彩?

  • 问暑假作业为何物 直教人欲生欲死

    眼看暑假余额即将不足,每到这个时候,一出出围绕着暑假作业的年度大戏就要上演,比如励志剧《一夜完成暑假作业》、悬疑剧《我的作业去哪儿了》、惊悚剧《窗外一张脸》、战争剧《作业一页都没写,究竟该怪谁》……来看看这些与暑假作业相爱相杀的故事吧。

  • 暑假花五万多元 快开学了你家娃暑假开销多少?

    暑假刚开始时,一位母亲在网上晒账单,开销之巨让人咋舌:培训班、海外游学……总费用达7.4万元,其中游学占4.6万元。这样的个例有代表性吗?暑假即将结束之际,记者微调查显示,家庭“遛娃”开销从0元到5万多元的都有。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